米雪龙:89年大男生致力技术创业 想让传统家电企业插上物联网翅膀

2017-05-24 17:02 来源:云涌创业媒体

智能跑步机

  只要打开手机App,跑步机就欢快地跑了起来,操纵者还能根据自己的身高年龄和具体需求,通过后台的计算,智能设定减肥计划。这是89年创业者、宁波小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匠物联”)创始人兼CEO米雪龙最近研发的一款智能运动健身产品。

  除了传统的跑步功能以外,这款智能跑步机还开发了自由跑、模拟路跑、双人竞技等花式玩法,用户不仅可以通过App,实时掌握运动数据,而且能通过各种趣味性的竞技游戏,在运动中获得乐趣和成就感。

  “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跑步机只有单纯的跑步功能,枯燥乏味,很难坚持下来,很多用户买回家后没几天就成了摆设;但我们开发的智能跑步机,既具有交互性又具有娱乐性,甚至可以线上约好朋友天天一起跑步竞赛,边跑边通话,跑赢了还可以发朋友圈炫耀。这样一来,增强了趣味性不说,大家跑着跑着就养成了健身的习惯,不知不觉就坚持下来了。”米雪龙解释说。

小匠物联CEO米雪龙

  智能跑步机只是小匠物联目前的产品之一。两年时间,小匠物联白手起家,通过为传统企业提供智能家电一体化解决方案与家电智能化技术支持,陆续研发了加湿器、除湿器、智能空净、水净、智能空调风扇以及智能出行等一系列基于物联网的智能产品。

  小匠物联的兴起固然有米雪龙及团队的努力,但也与中国物联网产业的近几年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密不可分。据统计,2017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预期将达到11500亿元,并将以每年近20%的增长率递增。中国已成为全球物联网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行业影响力正不断提升。现如今,中国物联网产业形成包括芯片、元器件、系统集成、电信运营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未来前景广阔。

  而米雪龙所做的,就是为出现在转型风口上的传统小家电插上物联网的翅膀——简单说,就是通过为现有的传统家电增加处理器、通信和App,使之实现智能化,与互联网时代的产品需求接轨。

智能取暖器

  “从目前国物联网行业竞争格局来看,位于产业链下游的通用性、标准化通信模块供应商较多,但是能够根据行业应用特点与移动通信网络环境进行专业化设计、开发和生产接入模块或设备的厂商较少。而且系统集成服务以面向单一行业内的应用为主,市场集中度较低,缺乏在行业内进行物联网产业链整合、提供垂直一体化应用的主导力量。这正是小匠物联所致力实现的目标。”

  至于公司选址宁波,米雪龙也有自己的考量:“虽然技术型创业领域最好的城市应该是深圳、北京、上海、杭州,但是宁波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是中国家用电器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相关企业达4000多家,这是上述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优势。”由于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和不断试错,不少企业还停留在传统的生产制造上,而这样的企业,通常只能做一锤子买卖,在产品出厂后很难跟踪获取客户的使用情况。

  基于这两点,米雪龙认为自己的公司可以联合宁波本土的传统家电企业一起“搞事情”。让传统家电产品智能化,对企业来说能拓展产品线,吸引更多的客户群体,使销量和单价节节攀升,并能通过监测到的数据反馈及时分析调整产品方向。这样的良性循环也带动了宁波产业升级,为全面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添砖加瓦。

智能空气净化器

  目前,小匠物联的影响力不仅立足宁波,辐射江浙沪,还接到了北京乃至国外的订单。其与客户联合研发的智能空气净化器被推选为2017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指定空气净化器,订制打造的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也在国外的多个居民小区投入使用。

  在今年的4月20日,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来宁波期间调研了小匠物联,了解智能家电平台和家电产业智能化进程。5月18日,小匠物联与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就物联网领域软硬件开发、系统集成以及平台项目在智能家电方向达成了战略合作。

  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挥洒的是小匠物联团队的汗水。鲜为人知的是,在小匠物联成立之前,米雪龙曾花了两年时间研究一款叫做“QSee”的智能久坐提醒设备——他攻克了各种技术难关,打通了通道,然而该产品却在未推出市场时就流产了。现实给了米雪龙当头一棒,也最终推动他走上了物联网智能家电的定制研发之路。

  现在,米雪龙将小匠物联定位为“一站式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提供最具性价比的物联网整体方案,把品质硬件和虚拟网络有机结合,帮助客户在全球范围内部署产品服务,协助推广。“我坚信,传统产业也需要互联网思维。我们将提供个性化的技术开发服务,让客户用少量的投入,获得高效的回报。”

  本文由云涌原创,未经云涌授权,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姚琳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9011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06003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3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1]0053-008号

浙ICP备11040080-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407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