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宁波)大学生创业大赛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2019-06-24 16:51 

  宁波网?云涌10月30日讯(记者姚琳 孔锡成)今天,经过历时5个月的层层选拔,中国(宁波)大学生创业大赛终于在洲际酒店迎来总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对外汉语跨境平台海笛网和宁波恩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分别获得了项目组和企业组的总冠军。项目创始人叶金琳从市委副书记余红艺手中接过了奖杯和2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

  本次决赛的30个路演项目中有27个获得了意向投资,总投资额达到2.83亿元。最终的获奖名单如下:

  单项奖——

  最具潜力奖:项目组的solo车管家,企业组的童伴网。

  最佳展示奖:项目组的创否,企业组的萌橙TAG。

   最具投资奖:项目组的智能配电箱,企业组的淘兼职。

  最受关注奖:制备药物靶向性纳米球的技术和包裹材料,企业组的互联网+传统外贸。

  特别贡献奖:甬商发展研究会、鄞州银行和北仑农信社。

  大赛的总冠军——

  项目组总冠军:对外汉语跨境平台。这个项目总共获得了5330万的投资总额。超募比达到了966%。

  企业组总冠军:恩培文化,他们获得的投资意向是890万,超募比790%。

  这场由宁波市人民政府、赛伯乐(中国)投资集团、中国青年天使会联合主办的创业大赛,由宁波创业联盟、宁波市甬商发展研究会、宁波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鄞州银行、伯乐遇马天使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并获得了30多家国内知名的创投机构支持。

  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

  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在大赛开幕式上致辞。李关定说,宁波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大学生创业工作,把扶持大学生创业作为推进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建设和培育新生代甬商的重要内容,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实事工程,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近五年累计扶持自主创业大学生超过7200人,创办各类企业6192家,涵盖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生态农业、互联网应用等新兴产业,涌现了一批行业领军人物,有力支持了宁波产业转型升级。2015年,宁波市委、市政府更是把启动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作为打造“最具活力创业城市”的重要举措。举办首届中国(宁波)大学生创业大赛,目的就是以市场化机制,搭建一个大学生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本对接的共赢平台,鼓励引导更多国内大学生来宁波创新创业。

  丰厚资本创始人杨守彬

  大赛评委

  丰厚资本创始人杨守彬主持路演,并介绍了本次赛制的特别之处:决赛将采用超募比的形式决出冠军。所谓超募比,是指创业项目现场获得投资人投资额减去创业项目计划融资额再除以创业项目计划融资额。据组委会副秘书长邓建军介绍,这个独创的评判标准表明,该大赛将创业项目的评判交给专业投资人,也就是交给市场。

  选手路演现场

  总决赛的奖励也是非常诱人:项目组总冠军可获得2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四个分项奖可获得8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而进入复赛的项目均可获得2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但创业项目申请创业启动资金,需要在大赛结束后6个月内在宁波注册落地,并经营满3个月。

  大赛还专门为参赛项目准备了“资本盛宴”,设立了3个亿的创投基金,专投本次大赛项目,承办单位之一鄞州银行还为参赛项目设立了5亿元的信贷支持。据组委会掌握的信息,已经有众多投资机构都对本次大赛的项目有浓厚的兴趣,纷纷准备在总决赛上跟进投资。

  据了解,进入决赛的30个项目中,移动互联网、电商与消费、先进制造和新材料四类项目占比最多,达三分之二。宁波本土项目有16个进入决赛,占到总数的一半以上,既与宁波日益成熟的创业氛围有关,也离不开宁波本身的工商业基础。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局长钱义林告诉记者,宁波有丰沛的民间资本,有强大的产业基础,创业环境好,举办中国(宁波)大学生创业大赛是要推动创新创业环境优化,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希望这次大赛中最终获得投资的项目,能在宁波落地、发展。据悉,目前已经有一个总决赛项目已经在宁波注册落地。

  宁波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滕帆认为,本次大赛搭建创新、创业项目与股权投资之间的平台,优秀的创业项目籍此得到投资者的关注,获得投资,对于推进宁波打造“天使之城”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返回活动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