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办四届 成果斐然 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情况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5 10:17 

  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贯彻落实《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甬政发〔2018〕17号)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重要举措,也是助推我市“甬上乐业”计划的有力实践。

  一、基本情况

  大赛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人力社保局承办,在我市目前已连续举办4届。大赛规模和质量逐年提升,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创业型领先人物,也孕育了许多具有市场前景的企业,大赛的知名度、影响力、实效性日益提升。

  2015年,引进整合创投基金、金融机构、创业孵化园区、国内高校等多方资源,着力通过大赛打造优质大学生创业项目与资本对接的平台,鄞州银行为大赛设立了5亿元的专项创业贷款授信支持。为提升大赛知名度和影响力,除在宁波本地广泛宣传发动外,还在全国范围的80余所高校进行了实地宣讲和发动,宣传了我市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扶持政策。大赛共征集到438个项目报名参赛,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树立了大赛品牌。

  2016年,在持续提升大赛影响力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实效。为更好的吸引外地项目参赛,该届大赛在北京、哈尔滨、西安等地设立了七大赛区;同时为培育本地优质项目,在宁波各区县(市)举办12场海选初赛。大赛共吸引到1032个优秀项目团队参赛,不少优秀创业项目从大赛中脱颖而出、例如拥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微鹅电子公司和运用“北斗+互联网+渔业”的“海上鲜”信息技术公司就是其中主要代表。

  2017年,为进一步增强大赛实效,围绕全市经济工作重点和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大赛设置了智能制造、数字文化创意和互联网云生活三大行业赛,并把“项目落地”作为办赛核心导向。大赛历时97天,赴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12个城市举办15场赛事,共吸引到857个优秀项目报名参赛,平均每个城市参赛项目达到57个。该届大赛已有84个来自全国各省市的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落地宁波。

  2018年,进一步做大做强大赛“以赛带引”机制,城市赛阶段,在北京、成都、重庆、徐州、合肥、上海、苏州、哈尔滨、杭州、武汉、深圳、西安、福州、厦门、珠海设置了15场城市比赛。复赛阶段,将项目细分为智能制造、数字文化创意和E生活三大行业,并分别由江北区、鄞州区和海曙区人民政府承办了三大行业总决赛。通过办赛,对外大力宣传了我市产业方向、创业扶持政策和创业环境,吸引了优质大学生创业项目来甬落地发展。截至目前,该届大赛已有99个参赛项目落地宁波,注册资金2.2亿元。

  2019-2020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将继续坚持发挥“内培外引”实效,集聚创业创新资源、树立大学生创业典型榜样、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来甬、留甬创业创新。本次大赛设置市内和市外两套赛事体系。对内,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海选,挖掘一批宁波市大学生创业成长之星,发挥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对外,在全国5大城市现场办赛,宣传推广我市就业创业政策和环境,“以赛带引”,吸引市外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来甬落地发展。

  二、主要成效

  四年来,大赛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国内80余所高校,把宁波的产业结构特点、政策扶持导向、生活创业环境向外广为传播,使宁波成为了大学生创业者向往的创业目的地。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正成为优秀青年创业者入甬发展的一条崭新通道。大赛共计评选出获奖项目250余个,其中200个项目已先后在宁波完成落地、发展壮大,在2018年实现产值3.9亿元、带动就业1018人。这些大学生创业项目产业新、业态优、活力强,为我市“双创”战略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强而有力的动力。

  (一)“以赛带引”机制日趋成熟,项目引进逐年增多

  2015、2016年大赛重在打造大赛影响力、创新办赛模式,两年合计落地获奖项目17个;2017年大赛以“项目落地”为核心导向,截至目前共有84个项目在宁波完成工商注册,落地项目数量是前两届大赛总和的5倍。2018年大赛进一步深化“以赛带引”实效,已有99个参赛项目落地宁波,落地数量再创新高。

  (二)提升资源整合对接服务能力,促进落地项目快速发展

  经过四年的发展,大赛聚焦我市产业发展目标,充分整合行业主管部门、投资机构、龙头企业、各类专业孵化平台等创业创新资源,帮助优质项目不断发展壮大。获奖项目在落户宁波以后,通过大赛平台整合对接更多的资本投入资源、上下游产业资源,实现快速发展。2015年大赛项目组总冠军“对外汉语跨境平台”通过大赛打响了品牌知名度,项目团队由初始的7人迅速增加至80人,已开拓海外教学点22个,2018年实现产值2000万元。

  (三)创业领域广泛,创业创新充满活力

  四年来落户宁波的200个项目涵盖了智能制造、数字文化创意、互联网+云生活、传感器与物联网、节能环保及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大数据和云计算应用等创业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创新创业活力整体呈现快速提升态势。部分获奖项目体现出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和地域特点,在我市新兴产业和优势行业中都具有较强代表性。2015年大赛企业组优秀奖“小匠电子”,专注于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的研发,帮助我市传统小家电产品实现“物联网”和“智能化”,从而促进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四)专注项目自主创新能力,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大赛在项目引进过程中越来越注重项目自主创新能力,涌现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研发能力的创业创新项目,为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助力。2016年大赛总冠军“微鹅电子”由弗吉尼亚理工、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技术尖端人才共同创办,在无线充电领域已获得五十余项核心的发明专利。

  (五)不断完善投融资平台,破解初创企业启动资金难题

  随着大赛知名度、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大赛帮助参赛项目对接投融资的能力不断加强。2016年大赛专门设置最具投资价值奖,并在总决赛后现场举办了资本相亲会,帮助优质获奖项目与投资机构、为投资人搭建直接对接的平台。其中“最具投资价值奖”获奖项目“海上鲜”一家就获得4轮累计近3亿元融资。2017年大赛还吸引了原本意向落户苏州的海纳资本最终花落鄞州四明金融小镇,携5亿元创投基金定投数字文化创意产业。

  三、部分优秀落地项目介绍

  通过大赛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大学生创业企业,这些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在带动就业、缴纳税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2015企业组冠军“品牌全案服务众包平台”,现已落地为宁波恩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该项目通过连接全网优秀品牌服务资源服务于所有品牌主,致力于改变品牌服务现状。自筹备创建以来,获得了多家投资机构与上市企业的认可。目前主要聚焦传统制造业常规模式下的产业升级--品牌化以及电商渠道建设,为品牌主提供优质品牌服务。通过打造品牌服务生态系统,改变传统品牌的提供方式,成就更多的品牌主与服务主,让更多的中小企业有机会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全案,更多的优秀服务主也能参与到品牌全案的构建。

  (二)2015企业组优秀奖“小匠电子科技”,目前已落地为宁波小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研发的科技公司,致力于智能产品研发和传统小家电的智能化一体解决方案的提供。提供的服务有智能化方案咨询与分析、工业设计、软硬件开发、服务器开发、APP/微信开发等。已研发和在研项目有Qsee智能久坐检测仪、智能座椅、智能加湿器、智能补水仪、微信体重计、智能血压仪、智能除螨仪、智能吸尘器等智能家电产品;目前公司拥有图像识别算法、非接触式心率呼吸检测算法、美妆算法、皮肤检测算法、车牌识别智能算法、语音识别智能算法等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17年产值420万,2018年产值600万,团队人员也由成立初期的8个人发展到目前24人。

  (三)2016总冠军“第二代无线充电设备及方案解决”,目前已落地为宁波微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第二代无线充电设备及方案解决的高新技术公司,属于市政府重点引进的高新技术创新项目,同时为“清华校友创业创新基地”的重点扶持企业。微鹅科技致力于无线充电技术的研发,目前已获得五十余项核心的发明专利,公司产品符合Qi或Airfuel标准,并在标准的基础上,对充电距离、充电面积等关键参数做了大幅优化,竞争优势明显。主要对外供货无线充电芯片和解决方案,产品可广泛运用于电子穿戴设备、手机及配件、笔记本电脑及配件、电动汽车、医疗设备等领域。团队主创人员毕业于弗吉尼亚理工、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有海归的技术尖端人才,也有资深的管理及市场精英。

  (四)2016最佳展示奖“西博恩科技新材料”,现已落地为宁波西博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曾获得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银奖,拥有25项专利,并成功入选宁波市第六批“3315”计划创业个人项目,是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第一批创新板挂牌企业。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签订1800万元合作合同,开展移动电商业务合作,开拓销售渠道。2018年公司年产值达到800万元,带动就业18人。主创人员晏涛涛,安徽大学2014级博士研究生在读。

  (五)2017智能制造行业赛金奖“城市蜗牛”现已落地为浙江健德车辆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核心团队4人;创始人兼项目总监高峰,拥有丰富的项目开发运营经验;项目总工程师姜敦水,拥有17项纯电动自吸式清洁机相关核心技术专利;项目产品设计总监李立军,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建筑师考试评审委员;项目运营总监武科新,具有多年市场营销经验,成功推广多个项目。目前城市道路灰尘分布现状中,80%的灰尘(PM2.5-PM10+颗粒物)在低速道路。城市蜗牛为城市道路扬尘提供了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其变扫灰尘为吸灰尘,彻底杜绝扬尘,真正实现了降尘减霾过滤 PM2.5。城市蜗牛采用垃圾分类的方法,将尘土回收,杜绝尘土“二次伤害”环境。此外,它还结合互联网+云数据平台,以产品为核心,创新环卫创业平台。通过公司产品“蜗牛车”,让环卫工人承包清扫路段,以此搭建环卫工人创业平台。

  (六)2017数字文化创意行业赛金奖“新武侠世界”,现已落地为浙江万颖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新武侠世界是以郭南宏早期武侠电影为基础进行衍生改编,包装输出形成新互联网娱乐内容的泛娱乐战略布局,包括电影转动漫、转游戏、转网生内容等。目前公司已获得郭南宏导演武侠电影的全版权授权协议,与国内动漫版权知名开发运营商达成合作协议,与香港国家电影资料局、台北国家电影资料馆、香港电影制作协会、台北电影商业同共会等组织机构达成合作意向。预计近三年逐步与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博纳影视、阿里影业、爱奇艺、腾讯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七)2017智能制造行业赛优胜奖“至晨厨房”,现已落地为宁波至晨厨房科技有限公司。至晨公司,是一家以集成环保灶、集成水槽、洗碗机和其他厨电产品为主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公司目前拥有行业内先进的集成灶生产流水线和研发实验室,并拥有行业内经验丰富的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团队和市场销售、品牌运营团队。公司拥有多个行业内唯一的设计研发专利和行业证书;已经在陕西、河南、江西、四川、浙江和上海等省市设立分公司性质的高端形象体验生活馆;现代化的生产组装车间、钣金车间、模具开发实验室、检测实验室、高端整体厨房体验馆展厅等已全部建设完成。

  (八)2017数字文化创意行业赛铜奖“中国练习生”,现已落地为宁波练习生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该项目致力于打造“中国练习生”--中国偶像团体品牌;通过引进海外成熟的培养模式,亚洲知名娱乐公司原班人马等,提升自身核心竞争优势。盈利模式主要有品牌IP的衍生价值,包括影视剧、演出经纪、演唱会等。公司目前已与国内数家经纪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自主开发了影视剧、综艺项目,并与泰国、韩国、马来西来、印尼等国家的大型娱乐公司及电视台达成合作意向。落地宁波短短一年内,公司业务有了快速发展,在杭州、武汉、西安等地建立了完善的练习生培训基地,首批学员招募吸引1000余名报名者,并从中挑选出70余名进入培训阶段;计划于2020年前推出三个偶象团体品牌。

  (九)2018大赛数字文化创意行业赛金奖“晶核教育”,现已落地为宁波晶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行业思维的设计及开发人才。课程覆盖原画概念设计、特效、3D 建模、UE4 开发、Unity 开发、UX 交互等领域。目标打造覆盖VR、AR、游戏、行业应用等前瞻热门领域的产学研一体化生态教育生态体系。目前上海公司已与国内龙图游戏、心动游戏、腾讯、爱奇艺、CSDN、完美游戏等大型企事业单位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2017-2018年已实现营收超200万元,盈利约30%;在行业内的市场份额约为10%、虚幻开发引擎教程全国首创,已获得三家资本领投的A轮投资200万元。

  (十)2018大赛智能制造行业赛金奖“高熵合金粉末产业化项目”,现已落地为宁波中诺德熵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司主要通过惰性气体雾化工艺来制备高熵合金粉体。其应用领域及其市场包括:①耐磨硬面市场;②耐蚀表面改性;③ 3D打印/增材制造。项目团队拥有主要设备开发和产品生产工艺涉及关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也和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了深度的技术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已与国内黄河旋风等大型企事业单位达成合作协议,2018年已实现营收300余万元,盈利约100万元;目前高熵合金与金刚石复合硬面涂层和高速激光熔覆等技术为全国首创,并申请了发明专利保护。

返回活动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