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项目遍地开花,大创赛合肥赛区赛刮来科技风

来源:云涌创业媒体 发布时间:2019-07-11 09:16 

  云涌讯(记者姚琳 朱慧慧)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机器视觉、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智能传感等细分领域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正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7月10日下午,在2019-2020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合肥赛区赛现场,青年参赛者们以饱满的热情追求前沿科技,过半项目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并将之应用于工业、社交、环保、农业、销售、医疗等多元领域。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之后,“爱谁谁智能机器人在线服务平台”从17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桂冠,“偏振成像探测系统的研发及应用”与“水上救援+水下清洁机器人引领者”项目分获第二、三名,它们将与其他五个项目共同晋级复赛。

  做真正“聪明”的一体化机器人在线服务

  当今时代,大家对机器人的存在都已见怪不怪,无论是在营业厅、饭店、酒店,到处可见机器人。但是在华云机器人(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的CEO乔素林看来,这些只能被称为“线下”的机器人。因为它们出厂之后就再也不会升级,也不会变得更聪明。另外有种小朋友很喜欢的小型机器人,会讲故事会互动,虽然满足了升级的条件,但乔素林认为,这些机器人没法在线“训练”,家长没法自由选择控制它该讲什么故事。

  基于此,乔素林带领项目团队研发出“爱谁谁智能机器人在线服务平台”,面向对话交互服务市场,搭建智能机器人配置、训练、迭代、交付、运营线上服务平台,以场景创新+AI赋能,为各行业客服、受理、营销、回访等领域提供一体化的智能机器人在线服务。

  “我们通过多年的实践经验,已经积累了一整套的机器人开发、训练、交付标准和流程,对现有机器人平台开放,采用标准化的AI产品平台+行业解决方案+个性化的机器人训练服务。目前应用服务场景已涵盖电力、银行、保险、生产制造、物流、快消品、政府、家电、餐饮、教育、房地产、教育、零售、互联网、电信运营、水力等数十个行业,在用机器人数量超过2000个,年收入2000万元。”乔素林介绍说。

  中国机器人市场预计在2017年到2022年将以26.9%的高复合年增长率(CAGR)增长,到2022年达到850亿美元,占全球机器人总支出的38.3,这对机器人产品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面向庞大机器人服务市场,乔素林希望在爱谁谁机器人在线服务平台上,每一位用户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应用场景的机器人和服务,每一位合作伙伴都可以在平台根据自己的贡献获得相应的回报。

一等奖项目:爱谁谁智能机器人在线服务平台

  偏振成像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传统的光电成像在雨、雾、霾等恶劣天气,无法快速发现、识别目标,成像精度会收到一定的影响。针对这类复杂场景条件的目标探测、场景监测、低空侦察等探测领域痛点,合肥视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基于偏振信息的目标探测与重构技术为核心,以偏振成像探测系统为手段,研发了“偏振相机”系列产品,为获取目标与环境信息提供了新途径,拓展了视觉成像新领域。

  产品围绕“穿烟透雾成像”、“透玻透膜成像”、“水下偏振成像”、“工业现场检测”等四类应用场景,涵盖光学遥感、军事侦察、低空预警、水下探测、末端制导、安防、交通监控、工业检测、医疗、物质探测等细分行业,满足军用和民用需求。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团队核心技术成员来自于合肥工业大学偏振技术研究团队,自2004年起开展偏振技术领域的相关研究,是国内最早开展偏振应用研究的团队之一。先后承担过国防973、国防863重点等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偏振光学探测理论研究与软硬件研发能力,经过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沉淀,掌握核心技术,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国内唯一专业从事偏振相机研发与生产的公司。

  据悉,目前国际上主要有美国的Fluxdata、4D Technology和Polaris三家公司生产偏振相机。其中Fluxdata与4D Technology公司的偏振相机产品没有偏振数据处理功能,仅能获得多个不同方向的偏振图像,不具备图像处理功能,主要面向科研院所及高校市场;Polaris公司偏振相机产品和功能比较完善齐全,但是其产品均对中国实行严格禁运政策,限制出口。该项目团队自主研发的偏振智能相机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让中国品牌也能在国际舞台绽放出熠熠光彩。

二等奖项目:偏振成像探测系统的研发及应用

  多合一项目受热捧

  本场比赛中,有参赛项目呈现了多个细分领域的不同产品。荣获第三名的“水上救援+水下清洁机器人引领者”项目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参赛方安徽天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为孩子学游泳提供便捷体验的智能浮板、解决海岸及港口救生问题的小飞侠智能救生设备,以及为泳池和游艇客户提供全自动化清洁服务的水下清洁机器人三款产品。

  该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国内TOP1水上救援系统,主要产品获得全球顶尖27项专利,并与NORSTA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打破了全球救生艇领域的高抛世界纪录。

三等奖项目:水上救援+水下清洁机器人引领者

  无独有偶,另一个入围复赛的项目“AI未来店+慧眼菜品识别机器人”,也是二合一的项目。利用机器视觉、人脸识别技术、肢体跟踪、大数据技术等,实现“刷脸进店,拿了就走”的AI人工智能店,告别了成本高昂、货损高的射频标签无人超市方案,媲美“Amazon Go”同等技术体验。慧眼菜品识别机器人只需将餐盘端上机器,屏幕就会自动识别菜品,显示价格,真正实现“一秒识别,一秒结账”,可广泛应用于快餐店、食堂、果蔬店、火锅店等传统饮食和零售行业。

返回活动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