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应用、空气治理,北京赛区赛高新科技项目展风采

来源:云涌创业媒体 发布时间:2019-07-16 09:26 

  骄阳似火,不断点燃创业者的激情。继西安站之后,7月15日,2019-2020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赛区赛第五站来到了全国创业之都北京,16个不同赛道的选手在这里一争高下。优秀的项目不乏高新科技,涵盖环保节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线教育、智慧旅游、智能家居等多重领域,令现场投资人与各路嘉宾大饱眼福。

活动现场

评委提问

  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之后,星汉科技项目荣获本场赛区赛的一等奖,全新环保烟气治理解决方案项目荣获二等奖,新风到家项目荣获三等奖,另有晋盛节能等五个项目荣获优胜奖。

  在时间频率与北斗应用领域做中国的NO1

  卫星导航系统是一个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它不仅是一个大型复杂航天系统,还是当今世界各国竞相角逐的政治工具、威慑力量和大国标志。目前联合国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拥有或在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日本、印度等大国也在竭力发展区域卫星导航系统。

  目前,我国诸多涉及国家产业安全的核心领域大多依赖国外卫星导航系统,约95%的终端市场份额被GPS占据,对我国家安全产生严重隐患。为此,我国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2013年发布了《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年发布了《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从国家层面对卫星导航产业长期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

  在时间频率与北斗应用领域做中国的NO1,是星汉时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一直努力奋斗的目标。据总经理刘阳琦介绍,公司目前主要可提供模块与板卡、时频整机产品、消费级授时产品和计量测试服务。

  其中,时频领域技术是一个复杂的技术体系,准入门槛高,市场壁垒显著。在原子钟组联合守时技术、高稳快速时钟驯服技术、精密时差测量技术、超低相噪测量技术、卫星共视比对时频传递技术等核心技术方面,公司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此外,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授时服务器,可实现5-10ns绝对时间同步,配合高精度授时服务平台,可实现大范围、全天候、多站点精确时间同步,广泛应用于国防、电信、电力等行业。公司还具备大型时频系统(原子钟组)的全部设计、生产和集成能力,自主知识产权的、成熟的综合原子时算法,在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国防某部钟组系统中均取得实际应用。

  面对万亿级的市场,星汉时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已经迈出了坚实的脚步。公司预计2019年收入2600万,并且对未来有明晰的规划——希望从建立完整的时频产品体系,覆盖从守时、授时到应用的全环节入手,进而建立北斗定位应用产品体系,使3~5款产品进入国防部门供方名录;中远期目标是研究芯片化、小型化的授时和高精度时频测量产品,重点攻关国产化核心时频设备,时机成熟后,依托全球系统建成,将产品推向国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一等奖项目颁奖

  这家公司让烟气治理不再愁

  众所周知,工业废气对身体具有很大的危害,长期吸入少量(8~10mg/m)二硫化碳,可发生慢性中毒;氮氧化物可刺激肺部,长期吸入引发肺癌;多环芳烃通过从沉降将污染土壤和地面水……作为企业,超标排放工业废气,将面临高额罚款、限产关停等风险;企业员工失业,家庭失去收入;大面积企业关停还将造成地方税收流失。

  然而,治理工业废气谈何容易!重度污染气体治理难度大,国内80%企业存在排放超标现象,行业分布范围广,购置处理设备费用约400-2200万元,价格高昂得让企业难以承受……

  天津天星高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全新环保烟气治理解决方案,正式瞅准了这一行业痛点,联合法国Filtration实验室研发出超净排放处理工艺,以独特的SPC超净排放技术、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为化工、医药、印刷、喷涂等工业伙伴提供系统的烟气治理方案。产品服务适用于各种含烷烃、烯烃、芳香烃、醇类、酮类、酚类、醛类、酯类、胺类、卤代烃等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氧化处理,处理后尾气能直接排放,符合GB16297-1996《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要求。

  公司采用核心模块与解决方案模式,比常规设备采购节省大约50%成本,运行能耗是同类技术的15%-30%。

  成立两年来,公司在华北地区有30余次的施工案例,并与河南省郑州市环境保护局、河北省环境保护厅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公司拥有多项专利,并参与全国环保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两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2018年营收2350.6万元,2019年1月至5月营收2195.5万,预计2019年预计全年收入超过5000万,未来将保持年增长率在80%以上。

二等奖项目路演

  家庭好空气,这家公司来捍卫

  如果说二等奖项目针对的是工业废气,那么荣获三等奖的新风到家项目,则把目光瞄准了室内空气治理。

  据WHO(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因空气污染造成的死亡数达700万人,90%在中低收入国家。室内甲醛、装修污染使中国每年2万名儿童罹患白血病。之前发生的甲醛房事件也引发了民众的广泛担忧。

  同时,新风系统已经证明是最有效的去除雾霾、甲醛、增氧的产品。在欧美,新风系统住宅普及率达到了96.56%,而中国则不到1%,市场前景十分巨大。

  北京新风到家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新风服务企业。新风到家智能新风系统基于空气检测结果智能运行,监测控制器与新风机分离,可移动检测各个角落,全屋的空气质量都可得到保证,可通过微信远程操控。施工简便,装修后的房屋也可安装。更具吸引力的是,公司免费提供智能新风系统、包耗材、承诺指标的好空气服务,用户无需再为新风设备选型、购买、维修、更换耗材而操心。公司只收取年服务费,且客户仅需空气质量达到承诺标准后,再支付下一年服务费用。据悉,目前公司客户的续费率高达97.8%。

三等奖项目颁奖

  目前,公司已成为北京四板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并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新产品新技术企业。 2018年,新风到家与联想集团全资子公司阳光雨露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目前已开设4家线下旗舰店。截至2019年5月,新风到家已累计签署服务合同金额达4508万元。

返回活动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