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之星实地走访报道③:不断攻克脐带缆技术难题,让中国技术走向世界;8年甘于寂寞海上作业,成为公司唯一一等电机员

来源:云涌创业媒体 发布时间:2020-01-15 15:05 

  2019宁波市大学生就业之星评选活动自去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经过一系列的报名征集和初步筛选,主办方最终从众多报名者中甄选出29名大学生就业之星候选人。这些候选人来自全国各地,年龄最大的30岁,年龄最小的只有25岁;他们分别从事软件信息、房地产、工程建设、销售电商、人力资源、机械制造、汽车、保险等多个行业领域,年薪从20万到40万不等。

  上周,专家组分别对这些候选人及其所在公司进行了实地走访,本文是2019就业之星实地走访系列报道的第3篇

  本次评选活动由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宁波市就业管理中心承办,宁波报网传媒有限公司执行,旨在深入实施“甬上乐业”计划,在全市范围内选树一批踏实进取、锐意创新、职业生涯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大学生就业典范,示范引领更多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推动实现我市毕业生充分就业、更高质量就业。活动将结合实地走访专家评审意见与公众投票结果,评选出2019宁波市大学生就业之星20名和提名奖若干名,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作者:陈善君)

叶嘉俊 实地走访照片

  本科生坚守车间一年多,吃苦耐劳被公司看重

  ——盛威国际董监事局秘书、办公室主任 叶嘉俊

  来到北仑小港装备园区的盛威国际总部大楼,一位年轻帅气的小伙子便迎上前来,他就是叶嘉俊。29岁的他,目前已是公司董监事局秘书、办公室主任,并且成为该公司最年轻的,获得独立分房的股东。

  盛威国际是一家十分具有企业文化的集团公司,在培养和使用人才上,讲求以德为先。

  2014年6月,叶嘉俊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毕业后,应聘到盛威国际,他首先进入的是集团公司在嘉善的生产车间,担任车间装配工。

  当时正值夏天,外面的天气就有将近40度高温,车间内因为机器的运作温度更是达到五六十度以上。而且在车间内还要戴口罩和手套,工作是非常辛苦的。

  作为一名堂堂本科毕业生,很多人是想不通的,但叶嘉俊坚持了下来。两个月后,他当上了班组长,带领整个班组出色的完成任务。

  叶俊嘉学的是日语专业,但他没有对眼下与本科专业完全不符的工种有过抱怨,他把这种磨炼当作一种挑战,他说:“人生还是要挑战一下自己!”

  在这样的信念坚持之下,集团规定的8个月的基层“军训”期到了,按规定他可以选择公司其他的岗位。但因为车间还有工作需要交接,当其他队员选择其他岗位,离开装配车间后,他还在车间里,并且一干又是大半年。

  一年半后,他优秀的品质得到了集团公司的充分认可,并委以重任,将其调到总部。五年来,在总部的叶嘉俊面对繁琐的工作总是尽全力出色完成。他的同事说,叶嘉俊执行力非常强,工作认真负责,领导半夜有急事打他电话都照常接听。如今担任监事局秘书、办公室主任,并成为公司股东,还成为公司最年轻的获得独立分房的员工。

荆彪 实地走访照片

  不断攻克脐带缆技术难题,让中国技术走向世界

  ——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荆彪

  同是北仑小港的企业,东方电缆公司近年来已发展成为国内外电缆行业的佼佼者,30岁的荆彪从宁波大学硕士毕业后,在这里工作了4年。4年的时间不长,但荆彪成长的特别快,已经成为技术骨干,担任项目经理。

  东方电缆公司承接的都是具有国家大型重点项目的电缆工程,而荆彪负责的正是其中技术难度较高,以往都是被国外发达国家技术垄断的海底脐带缆项目。2017年底,公司拿下南海的一个海底脐带缆工程项目,因在海底的电缆是动态的,技术难度特别高,荆彪带领着项目团队,进行了很多史无前例的技术突破,光焊接技术就对工人培训了七个月,并且还开发了一整套工装技术。

  虽然主修专业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的荆彪来说,设计是他的强项,但是这些项目技术难度太高,很多都不是课本上能够学到的,都要靠他们在实践中一步一步摸索。虽然工期比较紧,好在2018年9月整个脐带缆安装完毕,其间只有一根缆管焊接了两次,可以说还是比较顺利,如今一年多过去了,运行很好。

  脐带缆工程是世界少数国家才具有的技术,而东方电缆可以说是亚洲在这方面工程中的第一。他们很多项目都是面向国际,为了拿下国外项目,他们还设计开发了很多测试技术,用以测试电缆的牢固度、抗疲劳度,让合作方了解其使用寿命。

  除了技术,作为项目经理荆彪还要参与项目谈判工作,比如马来西亚的一个项目任务重,但工期又太紧,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他主动与马来西亚方进行谈判,最后争取到了工期,使项目顺利完成。

李纪元(非本人 实地走访照片

  8年甘于寂寞海上作业,成为公司唯一一等电机员

  ——中交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 李纪元

  来到李纪元所在的,位于镇海沿江东路的中交水利水电建设公司,当天,李纪元不在公司,他正去巴西的路上。8年来,他一直被公司派驻在海上工作,很多同专业毕业的学生到海上不到一年半载就想着回家工作,不愿呆在生活无聊的船上,但李纪元一呆就是8年。如今,他已成为公司有史以来第一个一等电机员,相当于轮机长的级别。

  中交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主要是做海上疏浚工程的,2012年7月,李纪元从厦门集美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便到了船上做疏浚工程。第一次独立当班,就发现电机控制电压低,柴油机无故停机,液压泵故障等并快速解决,帮助船舶度过了大修后的磨合期。

  后来他到海外进行轮班工作,不断提高业务水平,通过船舶变频器系统、发电机系统以及海外船舶视频监控系统的自主安装等问题,提升了设备的可靠性和船舶的信息化水平。

  他对新海虎9轮的重油加热锅炉燃油控制系统进行自动化改造,使锅炉燃油泵的工作时间从24小时,减少到一天最多工作14小时,有效减少了燃油消耗,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他将这一实例写成了论文,以广泛应用,受到了领导的好评。

  李纪元业务能力强,先后获得“中国交建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宁波市B类专家。

骆李超 实地走访照片

  单枪匹马接管新公司财务,管理创新赢得更大效益

  ——中交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 骆李超

  29岁的骆李超,也是中交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一员,是公司财务部的副部长。2014年他作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进入公司,由于他工作兢兢业业、成绩优异,在工作两年半后,便被公司派往新并购的子公司任财务副部长。

  子公司在绍兴,因为刚并购过来,整个管理财务系统需要统一规范化管理,而当时骆李超虽然作为该绍兴公司的财务副部长,但是也是只身一人,到了新公司遇到那些比他年纪和资历都要老的员工,如何处理好工作关系,又能解决实际问题成为他的一大挑战。

  骆李超与新公司人员充分就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沟通,并充分将总公司的财务管理要求进行了深入推行,在短时期内使新公司的管理能顺利与总公司对接完成。而这些工作在前5个月都由骆李超执行,后来才慢慢派驻了更多人员进入。

  两年后,骆李超回到总公司,因为工作出色被提拔为总公司的财务部副部长。

  他勤于思考,敢于探索和创新,敢于发现问题。2018年,他在总结公司并购案例风险管控的基础上撰写了《全面风险管理框架下的企业并购财务整合》荣获全国交通企业管理创新一等奖。2015年撰写的《基于COSO ERM的财务资金风险管控》也荣获了全国交通企业管理创新二等奖等。通过优化财务管理,使公司提高了抗风险的能力,取得了更大的效益。

返回活动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