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快准深”“抢人”为企业复工复产抢占先机

来源:云涌 发布时间:2020-03-02 11:29 

  逐渐热闹起来的车站,日渐密集的车流、机械声不断的厂区……鄞城春来早,越来越多的人们又从全国各地回到了这座城市。春节后陆续复工复产,已成为这座城市经济运转的关键因素。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全区规上工业企业1002家全面复工,到岗率为87.4%。

  而在2月20日,这一数据还停留在49.2%。短短8天,鄞州是如何在疫情大考下实现复工复产加速度?

  其实,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鄞州的“抢人”模式早已开启。连日来,鄞州政府部门以“快准深”的作风当好企业复工复工“护航员”,既帮助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返工的务工人员找到归途,又帮企业渡过疫情防控期间用工紧缺关,在“危机”中“鄞”得抢人先机。

  快——

  千思万谋率先出台企业复工用工新政

  因势而谋,才能谋定后动;顺势而为,才能有力作为。在疫情初期就启动谋划疫后用工形势的鄞州,于2月11日在全国率先出台区级企业复工用工“八条新政”,从就业形势监测到重点企业保障,从平台资源整合到区镇两级联动,从政策补助激励到市场主动发力,建立起完善的企业用工服务机制,帮助企业抢占先机。

  围绕“老员工给福利、新员工给补贴”,鄞州出台的政策实现了新老员工激励机制全覆盖。一方面,明确对企业采取包车等形式将省外职工或新招用职工接回鄞州的,给予50%的交通费用补助;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吸纳首次来鄞州就业、签订劳动合同、且按规定为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3个月的劳动年龄段内人员,每吸纳1人就业一次性给予2000元的用工补助。同时对劳动关系处理机制进行 创新,明确提出对因疫情导致劳动者暂不能返岗的职工,企业不得解除劳动合同或退回劳务派遣用工。

  疫霾笼罩下的这份政策犹如及时雨,为复工企业注入了“强心剂”,也给员工吃下了“定心丸”。

  有了先行政策的“硬核”保障,鄞州企业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企业在复工用工中的主体作用。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区重点用工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复工后也面临“老员工回不来,新员工招不进”的难题。公司通过鼓励员工以老带新招入14名新员工,协同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和区对口和山海协作领导小组,组织贫困地区劳动力招聘和返工返岗,通过包机、包车将133名吉林和龙、安图等地劳动者顺利接回(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人),既缓解企业用工压力,又为贫困地区劳动力提供就业返岗机会,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情怀。

  与此同时,依托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优势资源,鄞州向全国人力资源机构发出“英雄帖”,“重金悬赏”,积极引导市场力量助力企业解决“缺工”难题。目前,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平台已为区内防疫重点企业和单位招聘员工和紧急派遣临时用工4万余人,有力地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用工荒”。

  准——

  千方百计利用“云数据+”精准绘制“抢人”作战图

  谋定而动,才能“落子”有声,下出连环“妙棋”。在企业号召响应延时开工之时,鄞州人社信息工作人员便已提前进入工作状态,运用50多万条社会保险参保大数据,分析全区外来务工人员的主要来源地,准确梳理出鄞州企业用工量最多、联系最密切的七省十八个县(市、区)人员分布情况,建立“找人”分布图,布局“抢人”方略。

  受疫情影响,招工企业和求职者的信息不对称,给企业用工带来很大的不便。为确保分布图的精准性,还同步整合发改、经信、商务等部门对受监测的1000余家重点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进行多层次数据梳理,精准掌握各类企业复产复工需求,并依托移动大数据,按照疫情风险程度将员工分布分为“绿、黄、红”三色区域,建立起“企业用工”数据库和“员工分布”三色匹配图,精准摸排未返岗原因及企业需求,为之后的靶向招工畅通了道路。

  不出门≠无门路。在疫情防控最严之际,鄞州推出了“线上+定制”招聘服务。集结20家人力资源机构,近10个人力资源招聘平台,多渠道发布用工需求,多形式建立“不见面、不下线”线上招聘“天猫店”。同时整合宁波人才网、宁波工业人才网等网招资源,打造“千企万岗”24小时线上招聘不打烊平台,持续推送复工企业需求岗位,累计已有1600余家企业发布岗位需求15000余个,成功对接4100余人。

  深——

  千山万水奔赴重点劳务输出地开展“双定”行动

  对撑起鄞州发展“半边天”的制造业来说,复工只是第一步,满格复产才是关键。鄞州区人社在进行全面摸排后发现,目前区域工业企业用工需求较为明显,特别是维修工、电工、电焊工、钳工、装配工、磨工、镗床工等一线操作工受疫情影响尤为紧缺。

  为了帮助辖区企业解决复工用工的燃眉之急,鄞州开展“定点拉人、定向招人”专项行动,选派10支招工小分队,奔赴四川、安徽、河南、贵州、湖南、陕西等重点劳务输出省份,采取“边拉、边招、边建”的策略,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诚意,促成老人返鄞、吸引新人入职,深入一线驻点建立劳务合作基地,促成更多务工人员返鄞。

  前线10支小分队快速投入战斗,在出征当天迅速打开“拉人”局面,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不断突破,建起“宁波市鄞州区重点企业重点地区未返岗员工信息登记平台”,建立驻点微信群,快速通过媒体发布辐射全国。

  在鄞的后方“护航”人员也一刻不曾停歇,对信息平台收到的在鄞务工人员登记信息进行核验达1800余人,在信息核查后为前方小分队招工提供粮草。

  截至2月28日,短短5天时间,已向鄞州大后方发出56辆大巴1108位务工人员,与9个地区建立了长期劳务合作关系。后方不满员,前方不收兵,鄞州的各小分队还在继续奋战,确保天天有包车点对点输入。

  千难万难抢到用工就不难,千辛万苦抢到用工就不苦。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已组织包车694班次,接回外地员工18747人,工业、服务业企业累计到岗64.29万人。

  当前,鄞州区所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已全部出院,且保持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的态势。“零例”既是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源泉,亦是员工安心返岗的安全保障。

返回活动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