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直播引流,疫后宁波首场就业大型活动亮点多

来源:甬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8-14 10:31 

  港通天下千帆竞,甬上乐业踏新程。

  7月4日,由宁波市政府主办、市人力社保局承办的 “甬上乐业”—2020宁波就业创业服务交流大会在宁波人力资源大厦顺利举行。

  会上通过视频方式发布了稳就业“十个一批”举措,内容涵盖扶持市场主体稳定、组织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协调基层公共服务岗位招录、开展赴外招聘、对接重点产业见习、强化创业扶持、鼓励灵活就业扶持、发挥市场作用调剂、开展技能培训、优化就业服务保障等。各区县(市)长通过云端进行了稳就业带岗。随后,公布了就业、创业导师和新秀名单,同时奖励了30家吸纳就业先进单位。

  就业是民生之本。本次就业创业服务交流大会是疫情发生以来宁波首场就业领域综合性大活动,是贯彻“六稳”“六保”任务要求,高质量推动就业工作的重要载体,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亮点——一是创新实施就业工作,直播吸引“流量”。开幕式上,由各区县(市)长通过视频,为所属区域内的企业单位“代言”,进一步帮助企业和人才更精准、直接又安全地对接。活动现场,还有中国宁波人才市场官方主播在B站同步直播带岗,首次邀请现场参会单位HR出镜,为求职者详细解读企业背景、精讲岗位信息,通过青年人关注度较高的新媒体渠道,吸引未到现场的青年求职人员。

  余缺调剂招聘会也采取了线上+线下、市县联动的形式,主会场设在宁波市用工就业服务平台,江北、余姚、奉化、慈溪、宁海、北仑六地开展线上+线下余缺调剂招聘会,其余各地开展线上余缺调剂招聘会。据统计,余缺调剂招聘会线上线下共进场15653人,意向1365人次。

  二是多方助力创业创新,携手寻找新机。“甬上乐业·善创善成”创业集市作为本次交流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首次以云端方式呈现。为帮助企业和创业者“找项目、找资金、找市场、找人才、找政策、找服务”,创业集市将50多个性价比高的热门产品带到云端,激发更多新创客关注创业创新。

  同时,与25家重点群体和新兴业态创业项目线下展示达成合作,15家创业服务机构进行现场展示,金融机构现场发放了创业贷款。作为我市创业资源集聚平台,创业集市已连续举办56期,累计服务超过4.3万人次。

  此外,当天下午,2019-2020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评选出了市内赛金银铜奖各5名,市外赛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创赛首次尝试两年一次的办赛模式,设置市内和市外两套赛事体系。对内,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海选,挖掘一批宁波市大学生创业成长之星;对外,在全国5大城市现场办赛,宣传推广我市就业创业政策和环境,吸引市外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来甬落地。

  三是聚焦推动人才就业,合作搭建桥梁。现场举办了“甬上乐业”2020宁波就业创业服务交流大会现场招聘会,190家企事业单位参会,推出4375个岗位需求,入场洽谈人数1312人。

  为响应国家关于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号召,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湖北高校和湖北籍毕业生,特举办“我选宁波、我才甬现”宁波-湖北高校云端专场招聘会,邀请了41所湖北高校的1000余名湖北学子在线对接,通过线上对接、云端视频的方式,促进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

  为推进甬舟人才一体化发展,有效打造两市重大引才活动线上线下服务合作平台,大会现场还特设甬舟一体化招聘专区,20家舟山企业到场参会,推出岗位118个,需求人数264人,专区招聘共吸引2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线上线下招聘。作为我市服务企业促进就业的重要载体,本次校企合作研讨会共邀请到7家高职院校,17家本市重点企业和1家我市软件行业协会代表参会,推广我市“四方联动、精准就业”的校企合作模式。

  在技能人才培养项目推介和政策宣传展区中,来自我市11家技工院校和26家代表性职业培训机构围绕我市重大产业建设发展需要,重点推介特色培养专业120余个,并宣传了有助于企业技能人才培养的相关政策。本次就业创业服务交流大会,进一步促进了就业创业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引领就业创业服务向多领域深层次延伸。市人社局将继续深化创建“甬上乐业”品牌,探索“政府搭台、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新模式,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稳就业工作,带动宁波就业向更充分和更高质量迈进。

  记者 周琼 胡琳芸 通讯员 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