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来源: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8-26 15:27 

  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适用对象有哪些?

  答:失业人员。

  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需具备哪些条件?

  答:失业人员在享受待遇期限内死亡的,参照当地在职职工丧葬补助抚恤标准,对其家属一次性发给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标准如何确定?

  答:丧葬补助金标准为4500元。抚恤金标准按死亡的参保人员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确定,不满1年的发给2000元;1年(含)至15年(含)的统一为10000元;超过15年的,在发给10000元的基础上,每满1年(不满1年按1年计算)增发1000元,最多增发15000元。

  能同时申领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的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吗?

  答:同时符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工伤保险丧葬补助金和失业保险丧葬补助金条件的,遗属只能选择领取其中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