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推出“揭榜挂帅”引才模式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09:35 

2020宁波人才科技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张培坚摄

  人才科技周活动是我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的重要抓手。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副主任黄荣程透露,今年我市创新推出“揭榜挂帅”引才模式,同时“3315系列计划”将整合升级为“甬江引才工程”,并在今天开幕的2020人才科技周开幕式上发布。

  创新推出“揭榜挂帅”引才模式

  与往届相比,今年人才科技周活动着力凸显5方面特色。其中之一就是更多维度助推“栽树工程”建设。

  为此,我市全面梳理了“栽树工程”成效,开展科技项目“揭榜挂帅”,组织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单项冠军企业参展,助推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

  “今年以来,我们创新推出了‘揭榜挂帅’制度,其核心就是把本地产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榜出来,谁有本事谁揭榜,谁能冲得上去、拿得下来,就大胆使用、放手使用,让广大人才在科研攻关中大显身手、施展才华。”黄荣程说。

  “揭榜挂帅”制度还有不少特色和亮点。比如,围绕需求“寻榜”:精准面向全市1513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49家高新技术企业、69家产业技术研究院、39家单项冠军企业、21家高校院所征集技术需求,全面凸显需求导向、实用导向。

  又如聚焦痛点“发榜”:聚焦“246”重点产业发展和产业链补链强链过程中的痛点瓶颈,经市内外专家、顶尖人才、智库多轮论证,分产业化示范、技术攻关、前沿探索三大类,围绕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八大重点方向,面向全球发布重大专项榜单,项目均为长期以来困扰企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难题,“榜金”总额超35亿元。

  对揭榜成功的人才团队,我市将按照研发投入的20%,财政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资助总额超7亿元,全面激发人才团队创新攻关积极性。

  目前,市本级已发布年度首批150项榜单,带动各区县(市)累计发布榜单235项。

  “3315系列计划”整合升级为“甬江引才工程”

  为了吸引更多人才来宁波,我市还将原来的“3315系列计划”整合升级为“甬江引才工程”,并将在9月18日开幕式上正式发布。

  黄荣程表示,宁波的“3315系列计划”包括“3315计划”“3315资本引才计划”和“泛3315计划”,一直以来都是宁波的引才金招牌。

  “这次将三大计划整合升级为‘甬江引才工程’,一方面考虑是为了在名称上更加凸显宁波元素。更重要的是为了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再发力,重点破解人才评价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黄荣程说,“甬江引才工程”主要实现了引才条件更加开放、引才方式更加灵活、青年导向更加突出等三方面的升级。

  “甬江引才工程”着眼打破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倾向,进一步放宽了申报人在年龄、学历、职务、职称等方面的申报限制。

  比如,对资本引才团队带头人和外裔人才年龄作了放宽;对双创团队带头人的职务职称要求由“教授或企业中高级技术管理职务”调整为“拥有较高业内影响力”,成员学历由“硕士”放宽到“本科学历或拥有3年以上相关从业经历”;双创人才由“海外硕士”调整为“海内外硕士或拥有较高业内影响力”等,进一步体现实绩、实效导向。

  在常规遴选方式的基础上,创新了人才举荐、认定等引才模式。对“顶尖人才重点推荐、重大创新平台择优推荐、获区县(市)最高层级支持”等六类人才项目,可直接进入综合评审环节;对“在海外前100高校院所任职的青年人才、双一流高校校长和中科院直属单位所长择优举荐的海外青年人才”等四类人才,可直接入选个人项目,从而为各方面优质人才来甬丰富渠道。

  “甬江引才工程”还持续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在工程中新设了青年人才专项,建立了青年人才举荐认定机制,旨在发现遴选支持一批有真才实学、有发展潜力、能堪当大任的青年精英,全力打造享誉全球的“青年友好城”。

  今年人才科技周更加精准务实

  今年人才科技周的另外几大特色同样亮眼。比如,更大力度保障活动安全务实。按“小型化、专业化”要求,适当压缩规模,减少展示面积,突出人才活动引才主题,运用直播带岗、5G云面试等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力求精准务实。专门成立“卫生防疫保障部”,制定防疫工作方案,确保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更高站位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注重服务全省、融入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设立区域合作引才馆,在浙江创新中心举办系列科创活动,展现甬舟合作成效和服务全省人才创新共同体建设成效。

  更加精准服务产业发展需要。主场馆按“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等重点产业进行布局,组织高端人才、青年人才、海外人才、产业人才等4类专题活动,开展5项创业创新赛事活动,增强人才招引精准度和产业契合度。

  更广范围激活引才用才主体。淡化政府色彩,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引导更多企事业单位参与活动组织承办。同时,借助各类学会、行业协会、人才社团等力量,靶向邀请人才专家来甬开展对接交流,激发用才主体招才引才主动性。

  记者林伟 通讯员勇祖轩 实习生袁先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