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之星实地走访报道①:爱上种子收获“成果”;宁波科创企业的贴身“管家”;用情怀做好留学产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0 15:58 

  2020宁波市大学生就业之星评选活动自去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经过1个多月的征集推荐、报名筛选,主办方最终从众多报名者中,甄选出20名大学生就业之星候选人。这些候选人来自全国各地,年龄最大的30岁,年龄最小的只有24岁;他们分别从事新材料、工程建设、机械制造、人力资源、金融、文创等多个行业领域,既有热爱钻研、拥有多项专利的科研能手,又有吃苦耐劳、实干笃行的一线工作者,更有敢想敢做、带领团队开拓奋进的管理精英。

  上周,专家组分别对这些候选人及其所在公司进行了实地走访,本文是2020就业之星实地走访系列报道的第1篇

  王婉婷:爱上种子收获“成果”

  王婉婷,1993年生,安徽阜阳人,2015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现任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仓管科副科长。

王婉婷(左一)

  在农业种植领域,种子选育是基础和关键,只有高质量的种子才能为农民增收致富。从安徽师范大学园艺专业毕业后,王婉婷就来到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奋战在种子选育工作的第一线,为农业科技发展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亲手播下一颗种子,看着它慢慢发芽、生长,能让我兴奋不已,充满成就感”,作为一名女大学生,王婉婷进入种子行业源于对这个行业的挚爱。也正是因为热爱,她才全身心投入到了种子研发、选育工作之中。

  在宁波微萌种业,王婉婷潜心学习种子生产、加工、检验等相关技术,并积极应用到日常工作中,研究出了一系列适合公司实际情况的技术规范。这些规范使得企业育种工作更加适合宁波的环境和气候,显著提升了种子质量。王婉婷在育种中还细心地发现,种子包装袋的透气性、透水性等指标可直接影响种子质量,于是她反复开展试验,对各类包装材料进行筛选,终于为企业找到了一种最佳材质,使得种子的保存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王婉婷一系列创新性工作有力助推了宁波微萌种业的快速发展。2012年成立以来,企业年均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去年种子销售额达到近亿元,“美都”等品牌市场占有率高达95%。

  “爱一行、专一行”。在王婉婷看来,兴趣是成长、成才路上最好的导师。凭着对“种子”的热爱,如今她正不断收获着“成果”。《青梗菜“初绿翡翠”选育与栽培》、《小白菜初绿翡翠的选育及栽培技术》、《开展蔬菜种子认证试点完善质量控制技术体系的探讨》等专业论文先后在《浙江农业科学》上得到发表。

  马跃飞:宁波科创企业的贴身“管家”

  马跃飞,1993年生,浙江杭州人,2016年毕业于宁波工程学院,现任浙江创新中心市场部经理。

马跃飞(左四)

  浙江创新中心是市委人才办和东部新城指挥部共同打造的重点科创平台。在这里,160余家来自“3315”、“甬江引才”等人才工程的科技型企业正快速地孵化、成长,为宁波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马跃飞就是这些初创企业的一名贴身“管家”,为他们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广告专业毕业的马跃飞对活动策划、品牌宣传等工作有着极高的热情,来到浙江创新中心后,她更是萌发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服务好企业,就是服务好宁波的科创事业”。

  凭借着过硬的专业能力,马跃飞全面担负起了浙江创新中心的对外宣传、双创活动、企划等工作,一年多来累计为中心入驻企业举办各类活动200余场次。她还为浙江创新中心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服务品牌“浙创学院”,为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专业培训等各类服务。在疫情期间,马跃飞还创新性地将“浙创学院”与线上直播结合起来,举办了数十场线上活动,如“3315系列计划培训”、“疫情法律援助讲座”等,让企业员工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高质量服务。

  对于科技型初创企业来说,融资是最大的痛点和难点。在服务过程中,马跃飞始终将解决企业的资金需求作为重中之重。为此,她千方百计利用各种渠道为企业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组织各类金融、投资机构开展专场洽谈、实地走访等活动。据统计,一年多来,浙江创新中心已经累计为入驻企业争取人才科技贷款3.5亿元、各类融资8亿多元,较好地解决了初创企业的资金瓶颈。

  “有挑战才更有意义”。在马跃飞看来,帮助宁波双创企业快速孵化成长,也正是自己成长的目标和动力。

  王伟捷:用情怀做好留学产业

  王伟捷:1995年生,山西阳泉人,2018年本科毕业于宁波工程学院、2020年获得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硕士学位,现任宁波宏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伟捷(右三)

  王伟捷是个“有心人”。在本科期间,他就利用自己在宁波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学习的资源优势,助力宏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拓本土高校市场,为那些有志于出国的同学提供留学服务。在留学美国期间,他又担任宏志教育北美项目部负责人,致力于拓展中美合作办学业务。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他正式进入留学产业奠定了扎实基础。

  2020年,王伟捷放弃在美国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机会回到宁波,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宏志教育并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他坚信,国内良好的发展环境及疫情防控形势,更加有助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凭借自身的出国经历及对留学行业的深入理解,王伟捷为中外高校搭建了沟通的桥梁。高校专业匹配、整理英文资料、发邮件沟通、安排线上线下交流……王伟捷事无巨细地为中外两地院校开展合作办学献策出力。回国后短短几个月,他就成功协助浙江海洋大学经管学院与英国朴茨茅斯大学达成四个专业的项目办学合作。受疫情影响,宁波部分已被国外高校录取的应届生未能及时出国,王伟捷就想方设法让他们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入学,解决了数十位学生和家长的燃眉之急。这一创新举措,也开创了省内先河。

  实际上,放弃国外工作机会回国源于王伟捷对祖国、对教育的热爱。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他就作为美国内布拉斯加州中国留学生联谊会副会长,积极组织留学生、当地华人华侨抢购了数十批医疗物资寄回国内,有力支持了抗击疫情工作。当美国疫情形势严峻时,他又积极协助中国驻美使领馆开展抗疫物资组织发放工作。“教育不仅是一个产业,更是一种情怀。”王伟捷说。

  孙鹏茹:现身说法为宁波招引人才

  孙鹏茹,1994年生,黑龙江大庆市人,2018年毕业于黑龙江科技大学,现任宁波市立聘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孙鹏茹(左二)

  人才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宁波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前列。而这,离不开一大批人力资源企业和从业者的不懈努力。立聘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孙鹏茹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名因“校招”而来到宁波就业的大学生,孙鹏茹对此有着特殊的感情。她常年加班加点,奔走在全国各地高校开展“校招”工作。针对大学生初次走向社会不适应陌生环境、陷入职业迷茫期等问题,她总是不厌其烦地现身说法,在心理辅导、职业规划、素养提升等多方面对应聘大学生予以耐心细致地解答,让他们从心里和情感上产生认同感。孙鹏茹还总结出自己的一整套服务规范,全方位为应聘大学生和招聘企业做好“选、用、育、留”闭环跟踪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孙鹏茹已组织50余家企业奔赴西北、西南等地高校开展校园招聘,累计有3000余名大学生前来宁波应聘就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针对疫情对企业校园招聘的不利影响,孙鹏茹还创新性地推出了“职面通”项目,以“直播带岗”模式,策划实施了20余场高校线上招聘对接会,为数百家企业线上招引了一大批急需人才,有效破解解决了因疫情企业招聘难、大学生求职难的问题。

  “因为热爱才有动力”,孙鹏茹身上始终洋溢着激情和正能量。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外地大学生能够来到宁波这座城市就业创业,并实现人生价值。

  武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武军,1992年生,安徽亳州人,2017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现任浙江镇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

武军(左三)

  浙江镇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石化龙头企业。去年年初,为应对新冠疫情,企业临时转产民用消毒液,为保障抗疫物资供应做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一名党员骨干,武军始终奋战在企业抗疫第一线。他积极响应公司号召,放弃春节休息,大年初三就从亳州老家返回宁波,投入到消毒液保供之中。在到达公司的当天晚上,他就连夜和另外一名同事一起跟车将公司生产的41750斤消毒液送到沪杭甬杭州管理处、绍兴服务区、长安服务区等地,助力高速公路系统疫情防控。“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就是职责和使命”,他既当搬运工又当押送员,全然将旅途劳累放在了一边。

  回到公司后,武军又马不停蹄地开展企业的宣传工作。他深入一线车间,拍摄消毒液保供的视频、图片资料,搜集、撰写员工的先进事迹,积极动员企业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生动的一线新闻素材纷纷被《光明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交通旅游导报》等被国家、省、市级媒体转载报道,他制作的公司84消毒液产品宣传视频阅读量达到6.8万次。

  “脚踏实地”是武军的座右铭,也是公司上下对他的一致评价。在武军的苦干实干下,镇海公司的党团、企业宣传等工作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为企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武军也收获了众多荣誉,先后被授予总经理特别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锋党员、优秀员工、优秀通讯员、优秀团员等称号。

  (记者 吴福明)

返回活动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