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之星实地走访报道④:用技术的力量改变世界;用精益化管理的力量推动企业“转身”;年轻的“南诗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5 09:29 

  2020宁波市大学生就业之星评选活动自去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经过1个多月的征集推荐、报名筛选,主办方最终从众多报名者中,甄选出20名大学生就业之星候选人。这些候选人来自全国各地,年龄最大的30岁,年龄最小的只有24岁;他们分别从事新材料、工程建设、机械制造、人力资源、金融、文创等多个行业领域,既有热爱钻研、拥有多项专利的科研能手,又有吃苦耐劳、实干笃行的一线工作者,更有敢想敢做、带领团队开拓奋进的管理精英。

  上周,专家组分别对这些候选人及其所在公司进行了实地走访,本文是2020就业之星实地走访系列报道的第4篇

  吴文炜:用技术的力量改变世界

  三流的乒乓球手、二流的科研小兵、一流的业余厨师和解决问题的“小行家”,这是年轻的吴文炜给自己的评价,但在公司的所有负责人眼中,给小伙子的定义却是,数十人的团队中最为努力的员工——没有之一。

(吴文炜 站立)

  来到宁波锋成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实地考察中,研究院的执行院长王耀国、人力行政总监胡敏以及副总经理齐刷刷来到现场,三个人一致的说法是:一定要一起为吴文炜站台。一个入职还不到2年的员工何以得到这样豪华的打CALL阵容?

  和锋成的最初的结缘始于2018年,当时中国石油大学硕士在读的吴文炜在一次校园招聘会上看到了锋成的招聘台,拿到企业简介后,这家位于宁波奉化区的石油领域研究机构深深吸引了吴文炜。2019年年初,吴文炜买了一张车票,从北京赶到奉化,“想要亲眼看看这家企业。”在锋成一段时间的实习中,吴文炜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协助研究院搭建了石油相关驱替设备平台,并完成气测渗透率仪的自主搭建,还建立了相关产品的技术指标评价体系。

  和对的人,相遇在对的平台,这一切都坚定了吴文炜选择锋成的信心。2019年7月完成硕士课程的学业后,他正式入职锋成。不到2年的时间里,吴文炜和锋成一起得到快速成长。

  作为团队项目的负责人,他先后主导或协助完成纳米材料研发及其作为油田助剂的可行性研究项目和纳米材料EOR机理研究项目等;作为油田化学部负责人,他带领团队一起完成以纳米材料为基础的活性剂、聚合物增黏剂、驱油剂等产品体系的建立、研发和评价,完成内外部如高效纳米污油泥清洗剂、压裂液纳米增效剂等多个项目,相关产品还投入多家油田现场使用。

  出色的技术研发能力和管理能力,在锋成得到了上上下下的一致认可,入职后,吴文炜很快成长为研究院油田化学部经理,同时在公司多维度测评上获得高分成为研究院“优秀干部”。在这里,吴文炜正在实现他曾经的梦想——用纳米技术刻画新世界。

  斯泽辉:用精益化管理的力量推动企业“转身”

  厂区内,车辆停放有序,环境干净整齐,车间内,产品、工具、半成品定点定位,井然有序;上班时的厂服已然穿在每个人身上,新的厂歌正在酝酿之中......

(斯泽辉 右二)

  2019年3月从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毕业入职宁波一机阀门制造有限公司后,作为总经理助理的斯泽辉正给公司带来一系列的改变。作为一家有着几十年历史的传统型的阀门制造企业,一机阀门有着辉煌的历史,但与此同时,传统的管理模式也让这家企业存在着软实力上的缺陷。在2019年底搬入新厂区后,斯泽辉开始着手改善企业的管理模式,构建企业文化。

  在他的推动下,经过半年的努力,车间现场建立起5S整理体制,相关产品和工具各归其位定点定位,同时,对于传统只有进销存等几个简单环境的ERP模式,斯泽辉也不断进行提升重建,除了对进销存的监控,在新的管理模式下,生产模块中可以增加生产日报表和质量日检表,有效提升生产效率。

  有学习力、有上进心、雷厉风行又善于沟通,这是公司副总经理江森对年轻的斯泽辉的评价。江森说,坚守在制造业工厂并不容易,深入一线才能真正做好管理,斯泽辉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也正是在这样的共同努力下,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企业效益创出新高,企业员工也经历了又一轮涨薪。

  曹南诗:年轻的“南诗姐”

  在浙江盛世前程外包服务有限公司里,曹南诗经常会被人叫做“曹姐”“南诗姐”,“虽然实在是把我们的90后姑娘给叫老了,但这样的称呼体现的正是大家对她的成熟担当以及领导力的认可。”盛世前程总经理孙洁这样说。

(曹南诗 站立)

  2017年从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毕业后,曹南诗入职浙江盛世前程外包服务有限公司,在这里,她见证公司一年一个台阶的快速成长,也是在这里,她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毕业生快速成长为企业的高级项目经理。

  “企业快速成长的过程,往往会需要员工员工更高的成长速度和更强的抗压能力。南诗都顶住了!”整个测评过程,孙洁始终掩饰不住对这位爱将的欣赏。她用这样一个例子讲述了曹南诗。在一次他们帮助客户单位组织大型招考时,当时,小曹的直属团队仅有2人,而招考需要的工作人员就足足有200余名。严肃的招考环节,一旦人员到位不足,可能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早上7点,当我赶到的时候,200多位工作人员全数到位。”孙洁告诉记者,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对于这位年轻姑娘的环节把控能力,她在心里默默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做外包的服务,需要的还有更多跨领域的知识,不论是公司的招聘流程外包还是技能提升涉及以及管理咨询,从入职第一天起,曹南诗就投入了快速的学习中。入职第一年,她就作为知识萃取教练,帮助我市一家大型国企开发微课制作标准化流程,对27个岗位的20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2019年,升任项目主管的曹南诗,负责起了联通公司营业、客服外包项目多个地区的管理工作。

  在面对多个客户单位的服务中,曹南诗以自己的专业性和亲和力,圆满完成所有项目,并且收获了98%以上的满意率。

  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下,年轻的曹南诗依旧没有忘记对自己的提升,几年来,她先后考取国际注册高级服务效能管理师、高级茶艺师、高级劳动关系协调师等。年轻的她,对自己正有着这样的期盼:青春,就该如此绽放......

  (记者 周琼)

返回活动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