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之星实地走访报道②:入职5年多就担任集团人力资源经理,仅4年多就成了公司营销副总,这些毕业生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1 10:34 

  2020宁波市大学生就业之星评选活动自去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经过1个多月的征集推荐、报名筛选,主办方最终从众多报名者中,甄选出20名大学生就业之星候选人。这些候选人来自全国各地,年龄最大的30岁,年龄最小的只有24岁;他们分别从事新材料、工程建设、机械制造、人力资源、金融、文创等多个行业领域,既有热爱钻研、拥有多项专利的科研能手,又有吃苦耐劳、实干笃行的一线工作者,更有敢想敢做、带领团队开拓奋进的管理精英。

  上周,专家组分别对这些候选人及其所在公司进行了实地走访,本文是2020就业之星实地走访系列报道的第2篇

  来自绍兴的王梦萍2015年6月毕业于宁波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国际工商管理专业,其后短短5年多,就升任盛威国际控股(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一职,兼跨境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助理。

  来自丽水的施敏媚2015年毕业于南阳理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现在已经是吉利汽车春晓公司培训文化主管、汽车制造研修学院职业基础分院负责人、党群负责人。

  她们是怎么做到的?

  1月15日,记者作为评审组一员,对北仑区和高新区的4名候选人进行了实地评审。

王梦萍(左一)

  2015年,王梦萍通过盛威国际大型面试会筛选,以盛威商学院学员的身份进入盛威国际,随后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从盛威商学院毕业,正式入岗集团人力资源中心。目前,王梦萍担任集团人力资源经理,并从2020年开始兼任盛威跨境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助理一职,成为公司股东之一。

  作为集团人力资源经理,王梦萍负责集团高端人才(厂长、总监、经理级)招聘工作;集团人员内外部培训组织、员工素质提升和团队活动开展;人事信息化系统引进和建设;内部绩效方案优化和考核工作;内部人才盘点和接班人计划。

  其间,她连续5年担任集团公司2016-2020年度运动会总负责人,组织逾400人的运动会;连续5年担任集团公司2016-2020年度感恩年会导演,邀请来自政府、海内外客户、合作伙伴、员工、员工家属等逾1000人参加;连续5年担任公司大型校园招聘项目总负责人,签约200多位本科高校学子进入公司管培生体系。

  正因为这份优秀,王梦萍连续4年荣获集团公司优秀员工奖项——“奋力向上奖”“拼命担当奖”“扎根成长奖”等荣誉。

  “从一个实习生到人事经理的成长,从人事工作到跨境电商业务的转型,我在盛威的5年时间,真正印证了那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道理。”王梦萍寄语将要走上职场的学弟学妹:在个人努力的情况下,还需要一个好的平台,才能给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对于自己的未来,王梦萍表示,她将扎根在跨境电商领域,带领自己的团队实现更大的突破。

施敏媚(右二)

  施敏媚自2016年加入吉利汽车之后,作为吉利内生型人才始终在孜孜不倦、不停汲取养分。她从基础培训管理模块入手,积极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不断激发员工的学习动力,助力培训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员工拓展。2017年3月,汽车制造研修学院成立,旨在打造内生型人才的成长平台,以此为契机,施敏媚开始向干部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绩效管理转型,积极投身于学院建设,用好学习资源,不断培养持续学习的毅力。

  近几年,施敏媚共完成了350余批新员工约15200余人次培训工作,大量的培训经验积累,让她充分准备好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型。

  为了更好的打造吉利内部的人才培养梯队,培育出更多的内生型人才,施敏媚主动担起责任,主导开展了汽车制造研修学院首个内生型人才集训项目—大雁项目,旨在打造一支具有“志存高远、目标坚定、自发合作、主动补位”精神的年轻、具有活力、高度认可吉利文化的储备力量。在她的努力下,制定了一套更为完善的大雁培养计划,组织梳理大雁培养全流程管理,不断修正、引导大雁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及时提供资源和展示大雁成长的舞台,让大雁们一步步成长为能够担起吉利走向世界的推进力量,吉利民族企业发展的中坚骨干力量。

  在她的带领下,大雁培养项目团队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大雁主动参与大雁培养中来,至今共开展4届大雁培养项目,培养人才超1200多人,向吉利汽车集团、销售公司等输送优质人才超50人。

  2019年,施敏媚承接吉利汽车党工团模块,创新变革企业党建发展思路,开拓出一条属于吉利特色的红色星火之路,助力新时代产业工人建设和青年工匠的打造。

  在任职期间,施敏媚不断完善党团标准化流程,借助党委以及内部合规委员会的力量,对党支部、团组织管理标准执行进行监督,确保党团工作方向始终服务于党团员职工,开设星火栏目、青苗栏目、吉福栏目线上思想教育阵地,开拓出独属于吉利内部的党团师课体系,2020年开展线下星火讲堂,累计参与党团员人数达928人,推广学习青年大学习,极大的提高了吉利汽车员工思想道德水平。

郑思思(左二)

应露瑶(右二)

  另外2名候选人同样优秀、勤奋。她们是:来自温州、2015年毕业的宁波文腾文具有限公司业务员郑思思;来自理事会及、2016年毕业的宁波纬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应露瑶。

  读者可能也注意到了,这4名候选人都不是宁波本地人,但他们都已经决定留在宁波发展。

  (记者 林伟)

返回活动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