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之星实地走访报道③:这帮90后优秀人才,扛起了宁波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希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5 09:21 

  2020宁波市大学生就业之星评选活动自去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经过1个多月的征集推荐、报名筛选,主办方最终从众多报名者中,甄选出20名大学生就业之星候选人。这些候选人来自全国各地,年龄最大的30岁,年龄最小的只有24岁;他们分别从事新材料、工程建设、机械制造、人力资源、金融、文创等多个行业领域,既有热爱钻研、拥有多项专利的科研能手,又有吃苦耐劳、实干笃行的一线工作者,更有敢想敢做、带领团队开拓奋进的管理精英。

  上周,专家组分别对这些候选人及其所在公司进行了实地走访,本文是2020就业之星实地走访系列报道的第3篇

  1月15日,记者跟随专家评审组走访了四家企业的优秀就业之星,发现这些90后已经不仅仅是优秀的就业者,他们拥有强大的知识储备,努力拼搏,勇于发展突破,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宁波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希望。

  黄东长:一年获得十多项专利,实验常常一次成功

  1月15日,正当我们来到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时,当天上午黄东长刚刚参加完公司的年度颁奖大会。

(黄东长 左二)

  从表面看不出这位年轻的90后已经是个技术老手,去年他十几个项目获得专利,在全公司获得了年度专利工作银奖,这对一个工作才五年不到的员工来说并不容易了。

  黄东长是个典型的理工男,不善言辞,但专业技术非常好,每次新材料实验,人家都要两次三次实验,他经常是一次成功。

  为什么实验成功率这么高?有什么秘决?他说其实也没什么特别,就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前期充分做好了演试推算,到了实验时自然就一次性通过。而充分做好前期准备的前提就是花时间,他特别能吃苦,每天除了睡觉,全部时间都在车间加班。

  因为他在技术特别好,被提拔为了研发课长,从完全技术型的人才,升级到了技术加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方向发展,领导用意明确,就是让他把研发成功率这么高的秘决传授给更多的员工。

  吕天云:在她的维护下,许多小企来成长为规上企业

  “与企业共成长”是吕天云的工作座右铭,27岁的她现在已是宁波银行长河支行的副行长。

(吕天云 右二)

  吕天云学的是中文专业,2016年毕业后进入宁波银行。在宁波银行,她成长得特别快,她觉得:“别人认为我们是在做业务,其实我们不光是做业务,我们要和企业一起成长,那样才能真正做好业务。”吕天云说,在她的手里曾经有不少客户,本来规模只有百来万产值,是不起眼的企业,但是在她的维护和帮助之下,企业成长特别快,现在很多都已经成为了规上企业。

  也正是因为其出色的业务能力,她从一名业务经理做到了支行行长助理,去年6月,又被调任长河支行副行长,负责零售业务。

  你很难想象,这位白白净净的女生,是奋战在银行零售业务一线的排头兵,她每天接触最多的是中小企业主,为他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因为其业务绩效名列前茅,2020年被评为了支行开门工优秀团队。这一系列的蜕变,吕天云只花了不到五年时间。

  张咪:在制造企业发挥外语能力,成跨国项目的领头雁

  三年前,张咪从西安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毕业。如今,她已是宁波福尔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工程师。

(张咪 右四)

  张咪是一个十分有专业追求的女生,像许多刚出校门的学生一样,张咪毕业第一份工作找的是深圳的一家跨境电子商务公司,然而工作没几天,她就发现看似能发挥语言强项的平台并没有她发展的空间,于是她开始拓展行业投简历,结果被福尔达相中了。

  福尔达公司是专门制造汽车零部件的,德国品牌汽车零部件是该公司主要的市场,然而作为一家专注于制造的公司,特别缺少德语专业的人才。于是张咪被招到公司后,成为了重要人才。

  公司和德国大众、奔驰等公司的合作很多,张咪从一开始的只是负责翻译工作,到后来全面介入合作谈判,现在是项目工程师,直接参与项目的管理。

  才工作三年的新人,难免出错,但是能不能危机处理才是成败的关键。有一次,到俄罗斯的货发错了,等对方收到货之后才发现出了问题,张咪立即与领导报告,并且马上联系俄罗斯公司进行沟通,争取时间,立即重新发货。

  因为张咪的积极协调和积极诚恳的态度,得到了合作商的认可,客户给出了一个星期的延长时间,成功处理了问题。如今,因为张咪的工作,为企业争取了许多跨国业务,给企业创造了很大价值。

  王雄伟:回报家乡的博士,扛起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重任

  王雄伟是土生土长的宁波奉化人,复旦大学理学博士,现在在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研发工程师。

(王雄伟 灰衣)

  在我们登门拜访之日,王雄伟当天上午才从外地出差赶回来。因为材料采购,他经常需要到全国各地奔波。

  王雄伟还带了研发项目,即液晶高分子LCP薄膜进口替代技术,这项产品技术目前主要还是掌握在日本手里。通过前期研究,目前已撰写发明专利7项,大部分已进入申请和审核阶段。他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更大的技术突破。

  王雄伟于2019年6月博士毕业,作为一个高端技术人才,他本来有挺多的选择,比如到外企,但是他选择了家乡宁波的企业,他说:“外企可能对国内专家还是有点偏见,而自己家乡的企业更需要技术人才,我能为自己家乡企业做贡献,成就感会更大!”

  (记者 陈善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