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无废城市”,2021美丽宁波建设这样开新篇

来源:甬派 发布时间:2021-02-08 09:51 

  2月7日,记者从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年度总结部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宁波排定党建引领、环境治理体系建设、治理能力保障、环境质量提升和高质量发展服务五大工程,持续推进污染攻坚和高质量服务两大行动。

  今年我市将以减污降碳为导向,以“无废城市”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气、水、土治理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今年海曙区、镇海区、北仑区和鄞州区将创建省级“无废城市”。同时,今年将建成覆盖全市域的小微企业危废收运体系,全面投运浙江佳境、宁海馨源泰公司等危废利用处置项目,新增持证危废处置能力20万吨/年,谋划医疗废物第二处置设施项目,并推动10个区县(市)完成一般工业固废收运体系建设,力争海曙区洞桥生活垃圾焚烧厂协同处置污泥和一般工业固废项目开工建设。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今年我市将深化PM2.5和臭氧的协同治理,推进石化、化工、工业涂装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安排100家企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项目,开展低(无)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2021年计划实施80家企业源头替代工作,完成1500家“低散乱”企业整治,新建或提升小微企业园25个。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我市将开展冬春季水环境治理攻坚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2.0版提升攻坚两大行动,持续推进江北再生水厂建设,2021年将分别完成3个省创和31个市创工业园区零直排区建设,新、改建城镇污水配套管网120公里,新增290个日处理能力30吨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标准化运维,全面完成53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重点开展县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

返回专题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20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