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技绝活如何代际传承?镇海探索技能名师结对职校师生

来源:甬派 发布时间:2021-04-02 10:05 

  技能名师、技能大师分别和职业教育领域的青年教师以及潜质学子结对,将现代企业生产、管理、技术等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带进学校,“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探索,加强绝技绝活的匠艺传承,建立起技能人才的代际培养机制。”在“百名技能大师进校园暨区职教中心见习岗位推介会”活动,镇海区人社区职业能力建设科负责人王晋燕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当地通过多层次的师徒结对,推动6名技能名师与12名技能大师结对,重点传授带徒技巧或工作室建设经验;6名技能名师与职教中心相关工种的6名青年教师结对,重点传授校企融合培养经验;12名技能大师与职教中心相关工种的24名学生结对,重点提升学生技能和竞赛水平,并由学生行拜师礼。42对师徒均现场签订结对培养协议书,结对期限为1年,并将根据徒弟各自的提升需求,个性化制定带教内容与目标。

  对于这样的探索,无论是技能名师们还是职教中心的师生们,都有着满满的期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陈俭峰是首批技能名师之一,多年来坚守一线的陈俭峰对于设在区公共实训中心内的研学场所很满意。“这次的18位技能名师、大师涵盖了焊工、钳工、数控车工、化工总控工等镇海大部分的主导产业紧缺工种。实训中心场所让我们有了固定的带教和研学场所,在这里,不仅可进行讲座授课、竞赛指导,还可利用区公共实训中心的实训设备开展绝技绝活的切磋交流和技能攻关,我相信一定可以促进匠艺的传承和交流。”

  作为学徒,签约拜师后的镇海职教中学学生王振阳同样十分兴奋,“今天跟大师签约,我可以向大师们学习在比赛中如何处理应急事件,如何解决好技术难题,以及在平常的技能学习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参与学习,找对更好的工作道路,这对我以后的人生都会有帮助。”

  记者了解到,通过“千企百师育高徒”培养行动,当地还将持续邀请技能大师为有需求的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技能创新和带徒传技活动,不断增强本土青年技能人才和企业需求的耦合度。

  记者 周琼 通讯员 臻仁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