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电厂给煤炭造"新家",有你意想不到的智能化

来源:甬派 发布时间:2021-04-12 14:09 

  煤炭从运抵码头,到最后运至锅炉使用,全程都将实现封闭式运输。日前,记者探访了北仑电厂已基本完成封闭改造的煤堆场,发现这个煤炭的“新家”不仅面积大,还有意想不到的“智能化”。

北仑电厂煤堆场封闭改造三期工程效果图。

  “这两个煤棚均长245米,宽103米,两个煤棚加起来总面积已超5万平方米。”北仑电厂燃运部副主任王轶介绍。据了解,新建8个煤棚,总面积达25.3万平方米,设计储煤量近74万吨。

  为了将煤炭管理得井井有条,在全封闭的煤堆场里还有不少“智能元素”。王轶介绍,新建的煤棚将同步新增温度、粉尘浓度、可燃气体等各类检测装置,结合雾炮抑尘系统、红外扫描全自动消防水炮系统、三维成像激光盘煤系统等,建成后,棚内煤炭的抑尘、消防灭火、煤种盘点等均将实现全面的自动化。到年底,全部8个煤棚内的煤炭定点堆放、取用也将全部完成远程全自动操控系统改造,真正实现“煤场不见煤、煤场不见人”。

改造后的煤堆场。

  目前,该厂的钢结构煤棚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完成,进入了彩钢板封闭及顶部通风气楼的安装阶段。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仑电厂煤堆场封闭改造完成后,宁波所有大型电厂都将实现煤堆场封闭。

  “煤堆场封闭完成后,我们的节能降耗工作也会有显著提高。”北仑电厂副总经理王旺说。项目完成后,不仅可以有效抑制燃煤扬尘,同时也保障了极端天气下火电厂的燃煤供给。

改造后的煤堆场内部。

  见习记者 苟雯 通讯员 陈晓众 文/摄

返回专题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20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