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级"优"!宁波生态环境报告出炉

来源:甬派 发布时间:2021-06-07 14:36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天(6月3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20年宁波市生态环境状况“体检报告”。

  报告显示,去年,宁波自然生态环境状况为“优”,全市主要水源地水质保持优良,地表水水质优良率稳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好,全市14个辖区六项常规污染物首次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在国家生态环境部168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中,宁波位于第23位。土壤环境质量稳定;环境辐射保持安全水平。

  报告也指出,宁波地表水水质优良率和功能达标率均有待进一步提高;近岸海域水质中无机氮、活性磷酸盐浓度较高;臭氧改善趋势尚不明朗。

  大气环境方面,去年宁波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好,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持续走低,中心城区PM2.5改善幅度居全省第四;全市六项常规污染物浓度较上年均有所下降或保持稳定,优良率同比上升。就区域而言,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分别是象山县、大榭开发区和东钱湖旅游度假区。

  水环境方面,宁波地表水水质总体有所改善,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地下水水质基本保持稳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优良。去年全市地表水80个市控监测断面中,水质优良率86.3%,比2019年提高2.5个百分点。

  根据80个市控以上参评断面分区域评价,宁海县、象山县、奉化区、余姚市和北仑区水质综合评价为优,海曙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鄞州区、江北区、高新区、镇海区为良好,慈溪市、杭州湾新区为轻度污染。

  就海洋生态环境来说,2020年,宁波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超标指标主要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近岸海域富营养化程度仍总体较高。土壤环境方面,去年全市未发生因土壤污染引发食用农产品超标的事件,年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7%,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噪声和辐射环境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去年全市区昼间区域环境噪声均值为55.3分贝,声环境质量一般;余姚市、宁海县、慈溪市、奉化区、象山县区域声环境质量属较好。全市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电离、电磁辐射水平保持稳定。

  自然生态环境方面,去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较好水平,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为79.4,等级为“优”。鄞州区、镇海区、慈溪市、江北区生态环境状况为“良”,其余各地均为“优”。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返回专题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20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