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殊荣!宁波一个项目获“十佳”,一名志愿者入选“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07 14:36 

  6月6日,记者从宁波市生态环境局获悉,6月5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的“2021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上,奉化大堰生态环境教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荣获“全国十佳优秀案例”,这也是浙江省唯一入选案例;来自北仑的张继勋则入选2021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并作为唯一代表作了志愿服务实践案例分享。 

  据悉,5日活动现场公布了2021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和“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名单,后者由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联合予以授牌。

  专注生态环境教育

  大堰镇成全省唯一入选案例

  奉化大堰生态环境教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荣获2021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十佳公众参与案例,这是浙江省唯一入选案例。 

  大堰镇位于横山水库上游,是奉化、宁波200万居民的主要饮用水源保护地,是奉化唯一的全山区乡镇、全镇被划为饮用水源保护区。在企业关闭搬迁、人口自然转移的大背景下,该镇生态环境优势日益凸显。 

大堰镇党委书记王盛(右三)现场领奖

  2019年开始,大堰镇以“打造生态环境教育示范”为目标,完善生态环境教育基础设施、场所,多元化丰富教育实践活动和课程。

  目前,大堰镇已成功建设“零污染”垃圾分类、“艺术感”无废乡村、“品牌化”生态农业、“沉浸式”群众教育等多个特色亮点,建立了40支志愿者队伍、组建了“当地群众+联村干部+学生”为主的40余人的解说团队,从乡村治理提升环境、乡村振兴兴旺产业多途径打造“全域美丽”新大堰,营造了全民参与的好氛围。

  结缘环保十六载

  张继勋获评全国最美环保志愿者

  “结缘环保十六载,甘做碧波净水人。”当天,来自北仑区的环保志愿者张继勋作为唯一发言代表,在2021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生态文明 志愿同行”论坛上这样描述自己多年的环保实践。 

张继勋(右二)上台领奖

  张继勋在发言中说,自己在2005年便加入了北仑区青年志愿者活动,带领队伍利用周末组织并开展了“社区节水宣传”、“垃圾分类进社区”、“我为北仑添份绿”、“洁净游步道”、“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等系列环保活动。 

  在这支队伍中,张继勋主要负责定期开展“水循环之旅”和“海洋垃圾监测”两个项目。“水循环之旅”主要是邀请市民、学生走进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单位,了解城市污水处理和再生水生产的过程。如今,再生水已经成为北仑的第二水源,10年来累计外供2.5亿吨,相当于20个杭州西湖淡水资源。 

张继勋上台演讲

  2014年,张继勋在北仑生态环境分局的指导下,还启动了“守护海岸线”项目,开展海洋环保知识传播和培训,定期组织志愿者清理海滩垃圾,调查统计海滩垃圾的种类、品牌名称、数量和重量,出具相关研究报告等。2014年至今,已共开展科研净滩40次,大众净滩30次,清洁海岸累计逾10公里、垃圾超过15吨。

  (记者 房伟 通讯员 陈晓众)

返回专题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20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