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公里!宁波海岸线整治修复长度全省第一

来源:甬派 发布时间:2021-06-23 15:00 

象山黄避岙斑斓海岸线。

  炎热天气的到来,让20多公里的象山黄避岙斑斓海岸线成为网红打卡地。

  难以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挖机、船只随意堆放的烂泥滩。

  6月22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三年来,宁波海岸线整治修复长度全省第一,达到110.7公里,占到全省海岸线整治修复总长的三分之一。

象山松兰山海岸带修复整治工程。

  宁波海岸线全长1672公里,居全省首位。

  “优越的海洋资源为宁波经济提供了坚强的支撑,但在开发利用同时也带来了‘伤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海岸带脏乱差、滨海湿地退化、海洋生态系统弱化、海岸综合防灾减灾能力降低等一系列问题,为宁波海洋生态鸣响了“警钟”,海洋岸线生态修复迫在眉睫。  

  2016年以来,国家支持沿海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

  作为国家首批“蓝湾”项目,宁波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总投资5.18亿元,中央财政支持4亿元。分别在梅山湾实施象山港梅山湾综合治理工程,在象山县花岙岛实施生态岛礁建设项目。

海岸带整治提升工程成为当地靓丽风景线。

  2018年,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我市启动海岸线整治修复三年行动,涉及全市6个区县市共 49段海岸线,投入资金1.27亿元。

  “省里下达的海岸线整治修复任务是110.07公里,到去年底我们超额完成了任务,整治修复长度达110.7公里。”这位负责人介绍,海岸线整治修复的主要内容包括岸线污染清理、防灾岸线提升、破损岸线修复、景观岸线提升。110.07公里的海岸线修复整治中,修复长度排在前三位的是象山,有39.3公里,其次是宁海、北仑。

  通过修建2.2公里的栈道,象山松兰山海岸带修复整治工程将沿途5个沙滩串联起来,不仅一改以往松兰山海岸线粗放式的管理方式,更为中国亚帆基地建设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梅山湾帆船比赛。管光金 摄

  经过几年的岸线修复整治等综合治理,梅山湾从脏乱差的烂泥滩变成长三角为数不多的蓝色海湾,被列为国家海洋生态修复典型案例。监测显示,梅山湾湾内水质达到Ⅲ类海水水质标准。

  “善待海洋就是善待自己”。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支持推进中央财政补贴资金项目建设,同时启动新一轮海岸线生态修复摸底调查。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吕翠兰)

返回专题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20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