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垃圾围城,看宁波如何锻造“无废城市”

来源:甬派 发布时间:2021-07-19 10:38 

  15日下午1时30分,骄阳似火,在北仑大港公司霞浦工业园,一排黑色箱子上鹅黄色危险废物字样十分醒目,外形整体酷似“搭把手”生活垃圾分类箱。

  “这是沃隆环境分拣中心自主研发的危险废物分类回收系统,功能和‘搭把手’类似。”在全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参观现场,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分类回收系统可以让周边企业根据不同类别的危险废物进行分类智能投放,有效避免“因危险固废量少随意堆放或非法倾倒、处置而可能受到刑事处罚”的风险。

  除了危险固废,沃隆环境分拣中心也是北仑首个工业固废分拣场所,目前北仑区域内292家企业与其签订了一般固废处置协议,不再为“工业固废收运处置”烦恼。这是宁波自去年8月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创建的典型个案。

  “无废城市并不是说不产生废弃物,而是指从‘源头上减量,在总量上相对不增加,同时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和废弃物最小化填埋’。”推进会现场,这位负责人介绍,按照目标,宁波将在明年全域建成省级“无废城市”。其中基础条件较好、管理水平较高的区县(市),比如海曙区、鄞州区、镇海区、北仑区、宁海县等,努力在今年建成省级“无废城市”。

  围绕这一目标,市级和各区县(市)都成立了工作专班,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根据省固废治理数字化平台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四张“无废城市”创建清单完成情况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前列。

  “无废城市”建设,六大类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是基础所在。一年来,宁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同时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据统计,全市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1133万吨,产生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100%,城镇生活垃圾产生量首次出现负增长。

  减量同时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去年宁波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能力新增26万吨/年,全市达到235万吨/年,利用处置能力居全省第一,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类别和处置规模实现“双覆盖”。建成奉化、宁海、象山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设施,全市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

  今年是“无废城市”创建的关键年。我市将继续强化全程管控,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慈溪、余姚等地一批固废、危废处置项目建设,同时提高数字监管能力。基本实现年产一般工业固废50吨以上企业线上注册全覆盖。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王钧钧 陈晓众)

返回专题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20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