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为司机减负400万!7000辆在用重型柴油车将装上减排“黑匣子”

来源:甬派 发布时间:2021-08-11 10:02 

  “一辆车装上这种‘黑匣子’,如果数据合格,可以享受环保免检,每年大约节省200块的检验费用。”8月10日上午,在北仑恒盛物流有限公司,车队长胡君告诉记者。

  这位司机口中的“黑匣子”指的是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OBD)。按照计划,8月10日起,我市将对7000辆在用重型柴油车装上“黑匣子”,基本实现应装尽装。根据我市新近实施的有关政策,实施OBD在线监控联网的重型柴油车将有机会免于上线排放检验。

  高排放的重型柴油车一直是机动车污染治理的重点。为推进重型柴油车长效动态监管,根据国家和省里有关要求,去年我市完成了10000辆重型柴油车0BD安装联网工作,并要求新注册登记重型柴油车上牌前完成OBD安装联网。截至目前,我市重型柴油车OBD联网数量已达4万辆。今年,我市将继续对7000辆在用重型柴油车实施OBD安装联网,基本覆盖全市所有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

  据测算,按照本次免检技术要求,已安装车辆中约有50%符合免检条件,按照每辆每年节省200多元的尾气年检费用计算,每年可为货车司机减负超过400万元。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工作人员打开有关监测平台,安装了“黑匣子”的重型柴油车相关排放指标一目了然。而一旦发生排放情况异常,系统会自动发出警报。

  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工程师袁磊介绍,这些完成OBD安装联网的重型柴油车,经认定排放状况良好,可免于环保年检,车主除了在检测站获取车辆免检信息外,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搜索“宁波生态环境”,在车辆排放查询栏目查询车辆的免检情况。

  需要提醒的是,免检仅限于本周期,今后是否免检需要根据车辆排放情况重新判定,免检车辆可免于上线排放检验,但还是要去检测站进行安全性能检测。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王巧玲)

返回专题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20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