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就业、高水平创业、高品质生活
宁波亮相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

来源:云涌创业媒体 发布时间:2021-10-14 15:40 

      10月14-16日,根据“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总体安排,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促进地区、行业交流合作,为进一步推动创业就业工作提供支持,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展示创业就业服务领域新进展、新经验、新成效的重要平台。

      本届活动包括主题展示、专项活动两大部分。在城市创业展区,宁波首次以城市为展示单位亮相,展示城市创业工作特色举措和成效,擦亮宁波创业金名片。展位通过多媒体、图片、文字、现场讲解等模式多方位展示宁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欣欣向荣局面,吸引了多方关注。

      在主题交流活中,市政府副秘书长顾立群代表宁波与青岛、鹤壁、武汉、广州、重庆等地代表一起进行了交流发言。顾秘书长的发言以《大力扶持大学生创业创新  培育建设共同富裕生力军》为题,通过优化政策、建强平台、深耕服务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我市扶持大学生创业创新工作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取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同时,我市部分优秀创业项目参与了创业资源对接洽谈会,与创业投融资机构开展创业资源对接;两家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鄞青大创园、镇海大创园)参加了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交流活动。

      近年来,宁波全面升级“双创”支持,力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营”的创业服务模式,充分发挥 “找市场、找资金、找项目、送政策、送人才、送服务”三找三送功能,打造“日有创客咖啡、周有创业沙龙、月有创业集市、年有创业大赛”四有创业服务品牌,提升创业服务水平,为创业者培土夯基。2016年以来,累计举办各类创业活动近300期,服务创业者超6.7万人。“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先后在全国17个大中城市举办42场分赛,吸引3000多个优秀项目参加,260个项目落地宁波。同时,宁波还在全国率先组建“城市创业联盟”,连续13年评选创业新秀,进一步提振了大学生创业创新的信心。

      在政策扶持方面,我市全面取消户籍限制,将所有在甬创业人员纳入创业场租补贴、创业带动就业岗位补贴、创业者社会保险补贴等创业帮扶政策范围,减轻初创企业成本压力。2021年1-9月,共计发放创业者社会保险补贴4386万元,扶持创业实体4386家;发放创业带动就业岗位补贴2230.2万元,扶持小微企业3792家,带动就业11151人;发放创业场租补贴5011.98万元,扶持创业实体8943家。

      (通讯员 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