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生物多样性是何种体验?跟着动植物专家一起来扫盲

来源:甬派 发布时间:2021-11-02 10:54 

  “有六只脚的才叫昆虫”“这个是中华水韭,是不能食用的”……

  5月19日上午,尽管天公不作美雨势不小,但却无法阻挡环保志愿者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忱。来自全市各地的环保志愿者在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院动植物专家带领下,在海曙龙观乡半山森林公园进行了一番生物大“扫盲”。

  “大家看车窗外的黄色小花植物,那是黄金菊,属于栽培物种,是从野生物种培育而来的。”大巴车上,植物专家陈水飞指着车窗外说道。随后,他给大家看了两张照片,一张是中华水韭,目前分布在江西、江苏和浙江,“它属于蕨类植物,不能食用”。

  另外一张照片是云锦杜鹃,生长在海拔比较高的地方,与一般杜鹃不同,它的叶型和花朵都比较大,平时在公园里看到的杜鹃都是毛杜鹃。“它主要有观赏价值,不属于濒危物种,中华水韭就属于国家一级保护物种。”陈水飞说。

  到了山顶,在两位动植物专家带领下,志愿者队伍顺着步道开始探寻两侧的多样性生物。“看,这个不是野生动物,也叫千足虫,但它不是昆虫。”动物专家王晨彬停下脚步拾起一只外形有些像蚯蚓的物种说道。那究竟什么样的动物才属于昆虫呢?“这个叫螽斯,还没成虫,是幼虫,我刚从树叶上取下来的,它不是濒危物种。”他指着手里的小虫子说这个才属于昆虫,六足纲。

  在扫盲了昆虫之后,植物专家手里拿着的金钱松的叶子吸引了志愿者围观。“这个是金钱松,是世界五大庭院树种之一,之所以有名是它的树干笔直、叶子呈现铜钱状排列,到了秋季后,叶子会变黄……”陈水飞说,尽管金钱松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但是我们在大街上经常会看到很多这种树,那是因为它的野外种群少,但是通过人工培育主要用于行道树,就像我们见到的樟树也属于二级国家野生保护植物,但是大街上常见的都属于人工培育的。

  保护生物多样性,越来越多的宁波市民已经加入其中。在体验现场,慈溪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施建庆说,协会成立三年来,已经挽救了243只野生动物,国家二级保护的有60多只。“野生动物保护不难,重要的是传授给下一代,特别是学生,要从理念灌输做起。”让他自豪的是,协会也从50多个人增至现在的300多人。

  生物多样性保护,我们究竟可以做些什么?现场两位动植物专家表示,“可以做的很多”,比如不吃受保护的野生动植物;不参与受保护的野生动植物的买卖;拒绝穿野生动物皮毛做的衣服,不购买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器官生产的产品、药品;不把野生环境中的鱼、鸟、龟等野生动物当作宠物来养等。

  (记者 冯瑄 孙捷 通讯员 陈晓众 陈凯 文/摄)

返回专题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20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