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生物大数据来了:陆生野生动物438种,被子植物1407种

来源:甬派 发布时间:2021-11-02 10:55 

徐展新制图。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5月19日,在2021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宁波主题宣传活动上,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宁波地处亚热带,濒临东海,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境内西部有四明山-天明山陆域绿色屏障,东部有一港两湾滨海蓝色屏障,中部有甬江流域、东钱湖、平原河网等重要生态功能区,自然环境非常适合动植物的生产和栖息。

杭州湾湿地成鸟类天堂

  据介绍,目前宁波市域内植物种类繁多,现有裸子植物9科22属59种,被子植物151科677属1407种;境内野生动物资源较为丰富,陆生野生动物共有438种、16亚种,约占全省陆生野生动物总种数的68%。

  全市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物种计7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云豹、黑麂、黑鹳、白颈长尾雉、黑脸琵鹭、镇海棘螈、中华凤头燕鸥等16种;国家二级保护的动物有穿山甲、河麂、鸳鸯、勺鸡等63种。

宁波加快建立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地建设。

  “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已经成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靓丽名片。”这位负责人介绍,宁波多措并举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目前,全市栖息着一批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镇海棘螈为我市独有,镇海棘螈数量极少,野生种群数量不超过六百尾,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度濒危物种。

  为了挽救该物种,我市建立保护区,开展系统科学的保护和研究,成功开展人工繁育近千尾,目前该物种野外群已趋于稳定,保护取得积极效果。

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建设美丽宁波的重要内容

  此外,我市加快建立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地体系。已经建立了28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27个,国家级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包括杭州湾国家级湿地公园、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渔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以及象山港马鲛鱼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

  生态保护红线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加强生物资源的保护,将人类干扰程度降到最低。目前全市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小区24个,合计3139平方公里,占海域总面积的37.6%;划定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共四个大类型54个功能小区,面积为1670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为17.1%。

  在生物多样性调查方面,我市已完成杭州湾国家级湿地公园、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渔山列岛国家级海洋公园三个具有典型意义的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地的调查。慈溪市(杭州湾)、象山县及四明山区域的全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陈凯)

返回专题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20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