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只鸟",宁波这个开发区五分之一"留白",还贴钱保护

来源:甬派 发布时间:2021-11-02 10:58 

  杭州湾湿地公园。清澈的溪流在阳光下泛着细碎的光,各类水生植物随风摇曳。乘船离岸,河道两边,芦苇时密时疏,偶尔水鸟从水面一掠而过。

  这个场景,施建庆再熟悉不过。“那个是白鹭,这个是斑嘴鸭……”对于沿途所见,施建庆滔滔不绝。既非游客,也非公园工作人员,施建庆的身份有些特别——慈溪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

  而四年前,他还只是一名杭州湾湿地的铁杆“鸟人”,即鸟类摄影爱好者。一次偶然的拍摄经历,让他救下了小天鹅“五口之家”同时,也成功“跨界”为一名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

  对于这片湿地,施建庆虽然记不清每年要来多少次,但却深刻感受到,湿地越来越热闹,认识的、不认识的鸟类越来越多。

  作为我国东南沿海最大的湿地,杭州湾湿地是候鸟从西伯利亚迁徙至澳大利亚的重要中转站。长期以来,天然形成的广阔滩涂由于缺乏保护,鱼塘密布,生态环境面临严峻挑战。

  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杭州湾南岸成了宁波对接上海的最前沿。不少人建议在滩涂湿地上布局大项目,让黄金区块产生黄金效益。但市委、市政府深思再三,最终决定让这片土地的五分之一“留白”,并“贴钱”加以保护。

  自2009年杭州湾新区设立至今,这里始终是一个“开发区里的不开发区”。这个“不开发区”,面积达到63.8平方公里,政府每年不惜重金进行维护,实施原生态保护的面积超过80%,用于生态教育和生态旅游的区域也在候鸟繁殖越冬期间闭园谢客。

  走进湿地公园,鼻尖青草芬芳,耳边鸟叫虫鸣。从游船码头乘船而行,芦苇丛忽而冒出一只“小可爱”??,笔者吓了一跳,??却旁若无人经过。继续行至河中央,在露出的芦苇地上,不少苍鹭、白鹭在休憩。

  每年春节、冬季是湿地公园最佳观鸟时节。作为世界濒危物种黑嘴鸥和黑脸琵鹭的重要越冬地与迁徙停歇地,湿地每年都会上演“万鸟翔集”的壮丽奇观。

  为了给过冬候鸟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在生态保育期间,湿地公园在游览路线、售票时间、闭园时间、票价等方面都将作相应调整,以减少游客对冬候鸟的影响。期间,湿地公园还联合森林公安、亚林所,开展冬候鸟栖息地定期巡查、冬候鸟生活习性监测等。

  “人为管理后,水鸟种群密度达到每公顷17.48只,而放任不管情况下的种群密度仅为每公顷3.63只,增加了6倍。”在湿地公园开展监测项目的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研究人员焦盛武说,目前湿地越冬雁鸭类、鸻鹬类种群数量均大幅增加,繁殖鹭鸟的数量也急剧上升。

  通过管理保护,湿地公园生物群落类型日趋丰富。目前,已发现鸟类303种(实施前为169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鸟类62种(实施前为13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受威胁鸟类名录的鸟类21种;有植物473种。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实习生 应张磊 文/摄)

返回专题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20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