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乡村振兴项目大放光彩 2021-2022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智慧生活行业赛决赛火热举办

来源:云涌创业媒体 发布时间:2021-11-28 10:05 

  在这个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在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中享受到智慧科技所带来的便利。11月26日,“创享未来  智汇海曙”2021-2022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智慧生活行业赛决赛在宁波中都开元名都大酒店拉开帷幕,青年参赛者们以饱满的热情追求前沿科技,聚焦数字技术,并将之应用于直播、农业、文旅、电商、文创、医疗等多元领域,为甬城的冬天添了一把创新创业的热火。

  参与路演的精英项目中,有好几个项目都选择了直播赛道,而且均有不俗的表现,数字化直播能效提升系统项目和中国智造——TikTok直播出海项目更是荣获了大赛一等奖。其中,数字化直播能效提升系统项目以91.19的最高分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该项目团队直击目前市场上直播带货翻车事故频频发生的痛点,针对人力资源缺口大、监管成本高难度大、提效赋能无从谈起的现实问题进行考量,开发了一款疫情下直播产业的“效率神器”。通过画面监播、声音监播、话术脚本监播、违规预警和数据统计、分析及诊断功等五大功能来解决直播间监管问题。据项目负责人李军介绍,该项目能有效节约人力及硬件投入成本,提升直播间运营能力以及提升直播间团队各项能力。

  在各大平台齐齐发力跨境电商直播的当下,TikTok以全球下载量超过25亿,人均使用时长约60分钟/日,30亿月活和10亿日活的醒目成绩促使宁波美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萌发了打造中国智造——TikTok直播出海项目的念头。扎根于国内成熟的直播生态,该项目以品牌打造、供应链整合、达人孵化、直播运营、生态打造来完成整体运营。据项目负责人苏立杰介绍,公司已有国内外直播间逾20间,仅在英国就覆盖核心网红超千名,TikTok店铺日销英国销售额排名17位,单直播间月入50万欧。

  大赛现场,另一个火热的领域要数乡村振兴了。今年6月,宁波与凉山州签订了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两市州将根据浙江、四川两省统筹安排,立足“凉山所需、宁波所能”,着力构建形成产业、劳务、人才、消费等全方位、多领域协作格局。在路演项目中压轴出场的喜得(德)好鸡——光农融合生物发酵床林下养鸡项目正是宁波海曙、什邡市、喜德县三地协作助推打开市场、推动乡村振兴的成果。该项目直击目前凉山禽类养殖行业痛点,针对养殖技术储备不足、食品安全不过关、生产管理成本高、销售渠道有限等现实问题,采用生物发酵床、智慧养殖、高海拔林下养殖、自动投喂和非接触式驱赶装置的办法来解决难题。“喜德县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加上我们的智慧养殖技术,能够孕育出质优价不贵的好鸡。有了乡村振兴资金支持和“宁凉协作”采购订单优先对接,目前在四川艮田综合渠道营收就已超过4亿元。”项目负责人表示,下个阶段将继续用以租代建、技术指导和渠道共享的方式带领凉山州百姓走上产业致富之路。该项目也凭借切实的成效喜提大赛一等奖。同时,现场还举行了宁波海曙—凉山喜德青年大学生创业联盟启动仪式。

  “有投资商评论我们的运营模式是线上美团结合线下万达广场。”荣获二等奖的艺起富——乡村产业数字化村民扶持共富平台项目则以东钱湖城杨村为试点,凭借盘活闲置资产,对村民产业进行扶持,基本解决村庄引流问题。“在我们的平台介入以后,相比之前,村民收入来源更加丰富多样,订单量和业绩有显著增长,游客体验感也变好了”。

  “我们的二技师学子在科沃斯定岗实习工程中发现知名品牌滤芯存在净化效果不好,滤芯更换频繁,噪音大出风小的问题,由此我们有了启动这个项目的灵感”,荣获二等奖的微尘科技——打造国内空气滤芯行业领跑者项目,是项目团队在历时五百余天,经过百余次实验后研发出来的。据宁波微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林骏介绍,该项目采用了静电吸附技术、纳米空气滤膜和自清洁技术来攻克市场痛点,相比市面上其他知名空气滤芯品牌,该项目颗粒物过滤效率提高1.6%,压降差位于国内领先水平,适用温度范围扩大,使用寿命延长,销售单价更低。

  记者了解到,2021-2022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智慧生活行业赛于2021年7月开启,围绕智慧生活主题,面向全国,覆盖福州、西安、长沙、杭州、济南、贵阳、兰州、深圳、青岛、厦门等10个城市赛海选,共征集到创业项目125个,通过初选、市外赛等层层选拔,最终遴选出20个优质项目参与决赛。决赛获奖项目将获得最高20万元的奖励资金,并有机会参加明年全市青年大学生创业总决赛,以及海曙区“百创汇海”人才计划项目申报,后续还将获得政策、信息、融资等支持。

  (记者 姚琳 汪萌 周沁雨 通讯员 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