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啄木鸟”来了!首批19名社会观察员上岗

来源:甬派 发布时间:2022-08-15 16:18 

  “现在高温天,河道蓝绿藻正值爆发期,不少市民会看到部分河道变‘绿’……这个目前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靠打捞,速度远远跟不上生长的速度……”

  近日,首批19名生态环境社会观察员接过聘书,正式上岗,宁波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王侃是其中之一。

  守护“绿水青山”需要更多民间力量的参与。为深入推进美丽宁波建设,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度,市生态环境局推出了“社会观察员”制度。首批聘请了由专家学者、环保志愿者、环保行业从业人员、媒体记者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党政机关退休人员组成的社会观察员,共19名。

  记者了解到,生态环境社会观察员分为常任观察员和特约观察员,此次首批19名观察员均为常任观察员,聘期为三年。

  社会观察员主要工作是什么?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朱建荣表示,观察员们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监督,通过“观察”,“挑刺”“爆料”,即通过群众走访、资料查阅、听取报告、自行明察暗访等形式,调查和收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和不足并积极反馈,同时参与和监督我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此外还有一项重要职责是建言献策和宣传引导。包括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关政策制定献言献策,主动宣传推广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的亮点和成效。

  宁波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施建庆是首批社会观察员中的一名。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头鸺鹠飞进货车后被救助”“经过野化训练,戴胜幼鸟被放飞”……在施建庆的朋友圈,“保护鸟类”“爱护自然”成为刷屏常态。

  2004年,宁波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正式成立。从鸟类知识科普到野生动物救助,施建庆和志愿者们累并快乐着。

  2021年协会救助的野生动物达324只,2022年以来已经救助了野生动物150多只。“作为生态环境观察员,我将积极履责,守护宁波生态多样之美,为大美宁波建设贡献力量。”施建庆说。

  记者在首批社会观察员中见到了“老朋友”——镇海绿丝带环保志愿者总队队长郁振伟。

  超过3000多篇的“蓝天日志”,让这位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和他的“绿丝带”一下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

  “镇海区域内的异味几乎没有了,宁波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了。”几十年坚持不懈,数千篇的“蓝天日志”,如同生态“啄木鸟”忠实记录着宁波的空气环境动态,也见证了镇海老城居民由此告别“开窗见尘”时代。

  “我们将继续做好蓝天白云的守护者,做好空气质量的监督者。”对于社会观察员这个“新身份”,郁振伟如是说道。

  在朱建荣看来,以首批19名生态环境社会观察员“上岗”为窗口,接下来,还将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从而开辟出一条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路径,打造出一个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的新样板,发挥出一支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的新力量。

返回专题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20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