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权可以当钱用!8月1日起宁波逾千家企业纳入全省交易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5 16:20 

截图20220815161901

  因为要加大技改投入,宁波新福钛白粉有限公司负责人终于不再为资金问题犯愁了。

  近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8月1日起,《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排污权交易将通过全省统一的排污权交易系统进行办理。我市1000多家有排污权的企业将纳入省级排污权交易平台。

  这意味着,这些企业的排污权作为无形资产具备了金融属性,可以进行抵押或者交易。

  “之前我们宁波的企业排污权是没有纳入全省交易平台的,一般是通过政府单向出让获取,无法通过公开市场进行交易。”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全省排污权交易在“十三五”时期就已经启动,通过对已领取排污许可证的企业进行排污量核定,或者对新企业进行有关测算确定排污量,企业根据最终确定的排污量缴纳环境资源使用费。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排污权可以抵押或交易,无疑对企业是利好消息。

  记者了解到,排污权抵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有偿取得的排污权为抵押物,在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信贷政策前提下,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获得贷款的融资活动。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排污权抵质押贷款操作指引(暂行)》印发,鼓励金融机构参与排污权交易,加大绿色金融创新力度。

  这位负责人介绍,排污权抵押贷款有别于以往传统的房产、土地、设备、产品等有形资产抵押模式,属于企业无形资产,相比于实物抵押具有担保管理成本低,流通性好的优势。

  通过排污权抵押丰富企业融资担保品,弥补了企业无形财产难以转化为资本的不足,实现金融资本的优化配置。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专家表示,排污权抵质押贷款有助于企业盘活排污权配额,让“沉睡资源”切实流动起来,实现排污权指标“变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本月中旬,新福钛白粉就在市生态环境局镇海分局完成排污权抵押登记备案,兴业银行宁波分行以排污权抵押组合贷款的形式向该企业发放贷款1500万元,这是我市办理的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标志着宁波市排污权抵押工作全面启动。

  “纳入省级排污权交易平台后,如果将排污权做抵押,是根据交易价格来计算,相比之前的初始出让价来计算,贷款额度还会有所提高。”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生态环境部门将将进一步对接金融机构,继续推进排污权抵押,充分发挥排污权贷款解难纾困作用,帮助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全力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返回专题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20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