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亩盐碱地上演垦荒传奇,这位“雪里蕻大王”是怎么做到的?

云涌创业媒体 责任编辑:姚琳 2016/11/22

“雪里蕻大王”梁茶林

  “三日勿吃咸齑汤,脚骨有眼酸汪汪。”咸齑凝聚着宁波人的乡愁,是宁波人心目中最亲切、最草根又最引以为豪的一道美食。选用新鲜的雪里蕻,经过加工腌制而成的咸齑,是宁波的传统特产,也是不少老宁波的最爱。在宁海,有这样一个人,特地从台州老家跑来,开垦了2000亩盐碱荒地,全部种上雪里蕻,居然还真种成功了。

  这位“雪里蕻大王”名叫梁茶林,是台州有名的种植大户,有着20多年的雪里蕻种植和加工经验,在当地拥有近2000亩雪里蕻种植规模,产品在杭州、上海、嘉善、温州等地均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今年7月,听闻宁海有2000亩盐碱地想招人承包,想扩大生产规模的梁茶林二话不说就赶了过去。

杂草丛生的盐碱荒地

  “之前听说有块地,但是根本没想到是这么差的地。地里长满了一人高的杂草,不清理根本没有办法种别的东西。”不仅如此,梁茶林还发现,地表有些地方还有盐分析出,如果不用大量的水灌溉稀释盐分,就连雪里蕻都没法顺利种植。然而,最让梁茶林揪心的是,这2000亩荒地既没有现成的灌溉设备,又没有电,甚至路都没有造好。

  “当时就有一起来的人劝我说:‘老梁,这地种不了。’就连招来的小工也有一些跑走了。我看到这个情况,确实有点压力,万一种不起来,一赔就是几百万。”思虑再三,梁茶林还是决定放手一搏。他自费买了好几个集装箱,在等待集装箱到来的日子里,他和同伴一连睡了3天马路。同时,梁茶林又从老家运来了一批各种规格的小水泵和发电机,经过一番忙碌后,硬件终于备齐了。

雪里蕻就在这样的田间水渠中汲水浇灌,一道水渠隔开了绿洲与荒地

  为了不错过雪里蕻下种的最佳时间,梁茶林与同伴基本处于连轴转的状态。荒地要除草,要平整,要疏浚水道,要灌溉……就算播种之后,也不得闲。为了观察出苗情况,梁茶林一天几遍地反复查看,等到两三天后芽苗终于长出来了,他又开始担心天气太热,太阳太猛,把幼嫩的芽苗晒坏了。七八月正值酷暑,梁茶林和表哥领着一帮小工每天四点就起床来到田间给芽苗浇水,一直忙活到晚上六七点。2000亩地,光从东走到西就要走上半小时,人在太阳底下走上一圈就晒黑了,那时候,梁茶林天天担心有人中暑,又怕给水不力,影响了芽苗的生长。直到天气渐渐转凉,雪里蕻也在众人的精心照料下茁壮成长,梁茶林才真正感觉松了一口气。

  由于今年天公作美,雨水充足,加上梁茶林多年种植经验的加成,雪里蕻长势良好,每棵都达到了十多斤,而且品质优良,口感脆爽鲜美。因为长在盐碱地的缘故,这批雪里蕻鲜少发生病虫害,且只施农家肥,是真正的绿色无公害蔬菜。今年的蔬菜行情紧俏,市场价节节走高,也带动了梁茶林的雪里蕻生意越发红火。据梁茶林介绍,目前已经与宁波新紫云堂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达成了供应意向,保守估计这一季就能够有80多万的净利润入账。

长势喜人的雪里蕻

  当初从零开始垦荒,到如今的收获满载,在饱尝艰辛之余,梁茶林感慨良多。他借着调侃自己的名字表达心声:“我叫茶林,天生就是种地的。年轻人要拼搏,我们年纪不是很大的也应该拼搏。遇到困难,一定要有信心,一定要会吃苦,一定要坚持。我打算再拼搏几十年,一直到干不动为止。”他或许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正是这样质朴的话语,更能打动人心。

  梁茶林认为,要干好一件事,最本质的依然是坚持。如他这般,百折不挠、迎难而上的精神,正是许多成功企业家身上的特质,也影响着如今的年轻创业者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竞逐。

  “接下来就会容易啦!垦荒之后,再种几年,地就种熟了,这对后人也有贡献。”在深秋的暖阳里,梁茶林望着他亲手培植的这片雪里蕻之海,笑得灿烂。

  可爱的创业者,如果你或你的朋友的项目希望被云涌报道,请狠戳【这里】

云涌手机微页面

宣传合作请戳

园区宣传套餐 | 企业宣传套餐

云涌 创新创业媒体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