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谈》乐控科技林盛增:要创业,团队是关键

云涌创业新媒体 责任编辑:姚琳 2016/03/08

  在物联网萌芽初期,就有一家公司潜心于智能家居的设计研发。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了一家集物联网智能家居方案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近日,云涌记者专访宁波乐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盛增,一起聊聊智能科技和创业那些事儿。

  以下是林盛增先生的访谈实录,由云涌整理。

  乐控科技是做什么的?

  乐控科技主要经营物联网方面的业务,目前的主打产品是智能家居。智能家居,简单来说就是可以用语音、手机等控制智能家居的开关,在回家之前就能把空调打开,把浴缸的水加热等等,这些都是乐控的主打产品。

  此外,乐控科技还为传统企业做互联网+方面的业务,通过远程控制技术,帮传统产业进行产品升级。

  目前,乐控科技正在着力开发一款家庭服务型机器人,它可以作为家庭的一位成员,来控制智能家居。这个机器人项目已经有一家资本投资了2500万,并且开发出了一个样机,现在正在调试阶段。估计在三月份公司就会进行产品发布,并在6月-8月实施批量化生产。

  为何转型做智能科技产业?

  我从04年开始做外贸,07-09年是金融危机对外贸业打击最大的那几年,但对我的企业,却是最好的那几年,每年的销售额都在翻倍增长。但同时我发现了一个情况,基本上普通的外贸企业和外贸工厂,主动权都控制在国外客户的手里。那个时候因为企业订单比较少,所以国内企业都争相争取订单,为了1%都会有接不成单的风险。09年我就做了几个比较大胆的投资,其中的一块就是科技行业。我觉得,科技行业的转型是必然的,因为附加值高,又有政策导向,所以当初就决定投资了科技公司。

  对创业后辈的一点建议

  创业主要还是一个决心。从我的角度来说,前期做外贸,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人脉和团队,但要跨行做物联网产业,难度还是非常大的。

  在创业时,两大问题我觉得最难。第一就是团队,第二就是资金。只要项目够好,又不过于奢侈或者野心太大,一步步踏踏实实地走,加上投资基金、政府扶持、孵化机构等等,资金解决起来不是大问题。我觉得,相比之下,团队是最关键的。没有好的团队,在创业开始就失败了一半了。

  可爱的创业者,如果你或你的朋友的项目希望被云涌报道,请狠戳【这里】

云涌手机微页面

宣传合作请戳

园区宣传套餐 | 企业宣传套餐

云涌 创新创业媒体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