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拼梦想 “任性”奖跑车 专访宁波新东方85后校长娄默默

2016-06-30 11:02 来源:云涌创业媒体

  云涌讯(记者 陈慧慧 孔锡成)说起“新东方”这个团队,很多人都能想到如《中国合伙人》般充满青春激情、张扬个性的励志故事,一位位才华横溢、幽默风趣的老师,带出一批批输送往海内外高等学府的优秀学子。在宁波,也有着这样一批干劲十足的新东方小分队,他们的领头人——宁波新东方校长,娄默默,一位85年的热血青年,正带领着这批团队乘风破浪、追逐着梦想高地。

  临危受命接任校长、挽救教学信任危机、优质师资人才引流、给员工奖励跑车……在娄默默任宁波新东方校长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宁波新东方似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云涌记者采访了娄默默校长,一起分享了这位优秀青年的教育行业奋斗故事。

  “到今天为止,10年以后我觉得我没有选错。”

  ——入行十年 三大标准无愧职业生涯

  娄默默在大学毕业时,只投出了两份简历。一份给了甲骨文公司,原因是在网上看了拉里·埃里森在耶鲁大学的一段演讲而被他的独特精神感染;另一份就是递给新东方,因为看了徐小平的《天生我才》及《时尚先生》杂志对一群新东方老师的专访,这一群帮学生摆脱迷茫指点迷津的“高颜值”导师风采,激起了他的一腔热血。

  “到今天为止,10年以后我觉得我没有选错,这10年里我也碰到了很多的困难挫折,但有一种东西会让我一直干得比较开心,就是热爱喜欢这个行业。”如同许多80后一样,娄默默“任性”地一头扎进自己喜欢的行业,也通过自己的经历为更多的年轻人总结出了择业三大标准:第一选行业,第二选平台,第三选上级。

  “选行业我觉得只有一个判断标准,那就是喜欢,或者叫热爱,就是你干这个事情你觉得带劲。”娄默默认为,如果仅为了一份可观的收入而选择一份自己不太感兴趣的工作,就很容易失去坚持的动力与努力的后劲。

  第二是选平台,他认为选择行业中比较健全的平台去锻炼,能获得较多的机会、较广的视野与较大的格局。

  第三是选上级,娄默默偏向于“严师出高徒”的理念,他认为要选择一个能严格对待你、帮助你成长的上级。他坦言,在他刚进入新东方时,由于同与他一起进去的同事大多出自更优秀的院校,他也受到了更为严格的对待,发传单、贴海报、组织讲座等一系列其他老师眼里的“脏活累活”都落到了他头上。而他却把这些看成是领导对他的一种信任、一种锻炼机会,在不辞辛劳地完成每一件琐碎工作的同时,他也积累到了市场推广、教研安排、课堂设置等各方面的工作经验,为他日后踏入综合管理岗位奠定了基础。

宁波新东方员工团队风采

  “高品质的东西,永远受人尊重。”

  ——临危受命 五大布局挽救信任危机

  两年前,娄默默刚被派到宁波新东方时,宁波新东方的情况并不理想。“我刚来的第一个月,光投诉就有48个,我在办公室里面光处理投诉了。那时候我们的教学质量做得并不好,我自己的很多朋友,包括在宁波的亲戚,他们都不愿意把孩子送到宁波新东方来,对这里都充满了一种深深的不信任感。”娄默默认为,信任易打破而难建立,临危受命的他,带着他的团队开始了一步步重拾学员与家长的信任之路。

  娄默默设立了五大布局挽救危局,分别是产品布局、教学区布局、人才布局、组织架构布局和薪酬布局。首先,他改良了宁波新东方的教学产品,更贴近宁波更中小学生的需求。“比如说我们开在鄞州万达校区的班级,上课的内容和进度是贴着周边的小学设计(比如堇山小学),我们开在江东百丈校区的班级,上课的内容和进度是贴着旁边四眼碶小学设计的。”本地化的课程设置让上课内容不再千篇一律,而是根据学校进度时刻调整。

  在师资上,他更换了大量的教师,在985、211、海归、硕士中去挑选形象气质与表达能力符合要求的老师,并且经过3至6个月的完整培训,打造出行业顶尖的优秀教师。此外,他也进行了重新装修改造教学区、实现扁平化管理以及优化教师薪资结构等举措。

  “我觉得这是一个谈理想谈品质有点奢侈的时代了。”娄默默坦言,在这个一切都快速发展的时代里,他更希望沉下心把一件事情做好。在缺少老师上课的时候,收到并不符合要求的简历,他们也曾有过犹豫,是不是先把人招进来培训一下,或许也能上课。但最终,他们还是选择把钱退还给家长,告诉他们现在缺老师开不了课,等招到合格的老师才能开课。为了坚持做好品质,做出真正“让学员提分、让家长满意”的教育产品,必然要付出一定损失,而他也甘之如饴。

  如今的宁波新东方,全年投诉率为零,客户满意度去年达到70%以上,净推荐值达到了60%以上,比去年提高了40%,这也正应验了他的那句话——“高品质的东西,永远受人尊重。”

员工大会上,娄默默(左)为优秀员工张景煜(右)奖励一台跑车

  “我们除了拼命工作,剩下的就是拼命生活了。”

  ——“任性”激励 让员工既赚到钱又赚得前途

  今年的员工大会上,娄默默一项“任性”的举措让所有员工都热血沸腾——他为全公司最优秀的员工奖出了一辆宝马Z4敞篷跑车。

  而这在朋友圈里让人看似浮夸的举动,在娄默默看来正是一种符合“新东方式”的青春与激情,他奉行着“奖要奖得心动、罚要罚得心痛”的原则,让员工既能赚到钱,又能赚得前途,“新东方大多数的教职员工都是年轻人,大家都是爱玩爱疯爱生活的一群人,我们除了拼命工作之外,剩下的就是拼命生活了。”

  新东方为学员们带来高品质授课的背后,许多教师付出了不为人知的艰辛与汗水。这位获得宝马Z4的老师,是新东方“优能中学”的一位化学老师,叫张景煜。说起新东方的“优能中学”教育,娄默默认为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所谓“优能中学”,是针对初高中生中考、高考升学的全科培训,而“优能中学”的一大教学理念是“把自己堕入题海,把学生救出来”。每位老师都是出自顶尖院校的“学霸”,本身就是中考高的成功经验人士,又加上大量的刷题,从题海中总结出最优的规律与经验教授给学生,帮助学生节省下大量的时间,提高掌握知识的效率。张景煜在课堂上曾通过一个“往后仰”的动作,让学生记住了氧化还原反应类题目“往后氧”的规律特点,平时学生需要10分钟解完的题,现在只要30秒就能完成,而这是张景煜老师通过解了成百上千道同类题目才得出的规律。“需要3到5年才能完成的刷题量,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在半年内疯狂完成的。”娄默默说,在新东方办公室半夜一两点灯火通明是常有的事。

  除了自身带出了大批考入全国顶尖院校的学子外,张景煜老师所主导带动的“进步可视化教程”,让老师们能用更直观的方式了解到学生对每个知识点掌握的程度,使整个宁波新东方的“优能中学”教育获得了更大的提升。

  如今,宁波新东方的老师有不少来自国外或杭州、上海等大城市,这归功于娄默默对人才的重视与引进。“我要找长三角最好的人来做宁波的教育,3年之后,我要用全世界最好的人来做宁波的教育。”

  对于宁波新东方的未来,娄默默寄予了更高的期望,且信心十足,“让宁波的学生上更好的学校”是他定下的长期目标与努力方向。如同众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新东方人”一样,他也不断地用自己的“新东方精神”,去鼓舞、影响着更多人。

责任编辑:陈慧慧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9011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06003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3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1]0053-008号

浙ICP备11040080-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407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