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资本梅晨斐:创业成功需要寻找“高效4小时”

2016-08-19 19:31 来源:云涌创业媒体

  梅晨斐,本科上海,硕士留学法国。拥有技术背景,曾任职法国电信、中兴通信等企业,后进入创智天地InnoSpace孵化器从事孵化器运营相关工作。从事早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产品孵化和投资,现为小村资本合伙人,小村资本旗下STORIES孵化器联合创始人,著有《如何定义孵化器》。

  日前,在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携手盛世方舟开设的“2016中国(宁波)大学生创业大赛加速营”上,小村资本合伙人梅晨斐向来自北京、哈尔滨、武汉、上海、深圳、西安、宁波等全国各地的46个创业项目分享了“创业路上的反直觉”的主题演讲。

图为:小村资本合伙人梅晨斐

  作为投资人以及孵化器创始人,梅晨斐经常被邀请作创业类的经验分享,他提到,不管是针对学生还是已经有工作经验的人,或者跟创业者做分享,分享过程中70%的事情是个性的,30%是共性的。因为70%的事情是跟所在行业有关的,很难找一个投资人出来说自己分享的东西对在座所有人都有用,因为每个人做的事情都不一样,一定有自己垂直领域的东西,这些垂直领域很难给到精确、直接、有用的东西,所以70%的部分是个性化的。反过来,大家有30%的共性,就是大家会犯的一些错误,大家会走的一些路、经历的一些流程、碰到的一些问题。所以这次,他尽量把30%的共性的东西提取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对于其中30%的共性,梅晨斐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深度剖析:

  第一点是PIVOT VS士气。快速迭代是公司需要的,但你做产品给客户,客户不买单,你调整,往返几次,是非常伤士气的。所以如何鼓舞士气,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第二点是单点突破以及十项全能。很多VC和创业导师都认为,如果创业者做一款产品,他们需要单点突破。因为早期人、钱、时间、精力都有限,不是先考虑解决大多数人的普通需求或者该改变生活,而是先考虑从新的点开始做,解决一小部分人非常紧急和渴望的需求。但是如果是要做一个公司,你需要十项全能。市场上真正成功的一些创业公司,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基本上都是十项全能。这些公司强产品开发、强产品运营和强产品推广。开发、运营、推广三驾马车是创业公司必备品。

  第三点是创业曲线。创业曲线是不规则的,是不可复制的。中间的曲折过程要经历很长的过程。没有任何两个人的创业过程是一样的,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一定不是单向的曲线。所以创业维艰,你要忍受寂寞抵抗诱惑。

  第四点是经验学习。硅谷史中有一句话“如果你想投资未来,那你必须知道过去发生的事”,经验学习就是帮助你了解过去发生什么事情,帮助你知道未来怎么做,实际上这并不能替代你实际做这个事情,所以在学习的基础上还要有所突破。

  第五点是时间分配。一个创业公司每天工作10个小时或者12个小时、13个小时是没有用的,经过科学研究,人真正高产的的时间只有4个小时。真正重要的是寻找你的高效4个小时,然后高度利用它,这比你每天多投入2个小时、4个小时更重要。

  第六点是项目的失败。很多人认为项目失败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所有项目失败肯定人的失败,尤其是早期,项目失败的50%的原因是创始人。

  梅晨斐总结道:“很多创业项目的出现源于你遇到了一些问题,直觉希望你做一个新的产品和服务,来解决目前遇到的问题。但是我们希望你看得更深一点,如果你看到的东西别人也能看到,直觉的反应是不够的,你需要比别人看得更深一点,所以你需要看到反直觉的东西。反直觉并不是不对,而是你比别人看得更加深入。”

责任编辑:姚琳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9011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06003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3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1]0053-008号

浙ICP备11040080-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407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