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映资本王维玮:没有价值的用户无法变现

2016-08-19 19:36 来源:云涌创业媒体

  日前,在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携手盛世方舟开设的“2016中国(宁波)大学生创业大赛加速营”上,华映资本中国合伙人王维玮向来自北京、哈尔滨、武汉、上海、深圳、西安、宁波等全国各地的46个创业项目分享了“投资价值的判断标准”的主题演讲。

  华映资本为国内最早成立文化产业基金的机构之一,目前重点布局在消费升级、互联网金融、文化娱乐、数字营销及企业服务领域,华映资本王维玮投资过的明星公司不胜枚举,有企业公众服务平台微盟、情侣交流APP小恩爱、演出票务平台聚橙、北京一度很火的斯巴达勇士传播热点的甜心摇滚沙拉等,他在会上主要分享了投资文娱及消费的一些理念。

图为:华映资本合伙人 王维玮

  创业要回归初心

  对于创业者来说现在是最好的时期,创业者可以通过很多途径拿到钱,比如上市公司、政府、天使投资人、产业资本、财务投资机构的钱。投资人给创业团队资金与大家买股票的驱动力是一致的,希望得到金钱上的回报,所以投资人最终的目的是能在一段时间内把投资的钱收回来而且赚到钱。

  然而,作为一个创业项目,创业的初衷是千差万别的。有人希望实现梦想,有人希望得到财富积累,有人希望改变世界,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这也是作为投资人会比较关注的点,投资人会关注你做这件事是为什么,是怎么开始的,打算走多远。“如果只是为了养家糊口做个小生意就不用拿钱,如果要拿钱就要想把事情好好做大,所以不要看投资人喜欢什么,你还是需要回到初心,想清楚你喜欢什么样的事。”王维玮说。

  文化娱乐升级和消费领域投资的五个交叉口

  对于文娱升级和消费领域里,用户和收入、渠道和内容、场景和注意力等,投资人最关注什么,应该如何辩证地看待,王维玮有独到的见解:

  第一,做用户和做收入。互联网的创业媒体,很多人说把用户刷上去就可以拿投资,所以很多人在纠结做用户还是做收入,一开始没有用户的时候,你要变现就没有那么快;有人说互联网思维是先把用户找来,然后再开始变现。不管做用户还是做收入,都是要产生价值,没有价值的用户是没有意义的。

  第二,做内容还是渠道。在投资人看来,内容和渠道不需要太纠结。因为不同的行业领域、不同的行业环境,投内容还是投渠道的判断标准是不一样的。如果现在大家的渠道已经建设很完整了,内容就会越来越有价值;当渠道还比较分散的时候,渠道肯定需要比内容先得到价值的提升。

  现在内容和渠道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两者结合的更加紧密。很多做内容的公司把内容做得足够深,抓到用户以后做平台,再把其他的内容引进来,这就成了一个渠道。做渠道的公司也开始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着手收购内容或者自己制作内容。

  第三,使用场景和用户注意力。大家都在说流量就是在抢时间,互联网使得每个人获得信息的渠道非常不一样,但是有一点是不变的,每天只有24小时,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注意力相当分散,你的内容到底能抓住注意力的多寡,抓住时间的多寡与被付费的可能性呈正相关。

  第四,团队与行业的壁垒、竞合、动态。团队很重要,所有投资人都会说看项目就是看团队,所以你们要考虑团队里面有什么、缺什么。所谓的壁垒、竞合、动态,是指不能轻易被取代,需要最终可以沉淀下来一些东西。所以大家要想自己到底能够做到什么,使得自己竞争壁垒更高,使得别人在从别的战场杀下来的时候,你还能坚守住战场。

  第五,情怀与情感。现在纯谈商业,大家已经无感了,大家也在谈情怀。王维玮个人非常欣赏同时具有情怀又有理智的创业者。现在市场上项目很多,情怀本身可以变成一张让项目脱颖而出的王牌;其次情感为主的项目主要是占据你的精神,让你有共鸣感,你留越多感情跟他交流,你对他越有归属感,黏度会越高,所以情怀和情感还是比较重要的。

责任编辑:姚琳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9011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06003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3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1]0053-008号

浙ICP备11040080-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407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