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地图、3D画到AR技术 宁大90后男生用画笔绘多彩创业梦

2017-01-06 10:08 来源:石成金

魏睿

手绘地图作品

  一开始我没觉得这是一个创业的过程,只是觉得好玩,也想赚点生活费

  魏睿,出生于甘肃兰州,自小就喜爱画画。1992年出生的他,笑称自己已有20年的画龄了。他向往南方的生活,于是考入宁波大学就读广告专业。

  从西北小镇来到宁波,魏睿对未来的工作没有太大的规划,只是希望能够将画画的爱好延续下去。

  魏睿的第一桶金来自宁波大学手绘地图。“学校那么大,常有同学迷路,我觉得画地图能帮助同学,不仅好玩,还能用自己的技能赚点生活费。”

  为了做这份手绘地图,他花了2 个月时间走遍了宁大的角角落落。当时正值雨季,他打着伞边走边记录,经常被雨淋得浑身湿透。交付印刷厂的时候,魏睿问父母借了800块钱,没敢说钱的用处。

  几易其稿的手绘地图最终出炉,第一批印刷了1000份。当时正值新生报到,地图很快就销售一空。

  “做完宁大手绘地图后,我感觉这种现场售卖的模式有所欠缺。后来我把手绘地图的绘制过程传到微博和人人网,引起了很多人关注。”

  这给了魏睿很大的启示,仅仅有作品是不够的,要让作品走出去,让更多的人看到。

魏睿在地上创作3D画

3D画作品(图片来源网络)

  在寝室里画3D画,第二次出现在大众视线中,掀起“轰动”

  2012年,一个偶然的契机,让魏睿关注起了3D画。

  “那时候,3D画在国内还是‘新生事物’,全国也就四五个艺术家在做。恰好想设计个企业LOGO,我灵机一动,就想到了用3D画的方式把企业LOGO画在地上。”

  经过多次实践和修改,魏睿终于在宿舍地面上成功地画出了一张3D图,并拍照发到了微博上,结果竟引来了18家媒体报道,这不禁让魏睿有些出乎意料。

  魏睿自嘲说,那段时间真是“把猪赶到了风口上”,每画一幅画都会有媒体报道,由此吸引更多客户来找他画。简单一句话,“只要你会做,市场就会来找到你”。

  “那时候宁波百分之七八十的3D画都是我画的。画的内容也从企业LOGO延伸到各个题材,有些企业甚至会和我商讨他们的需求,这些都让我比同龄人更早地接触社会,了解到商业上一些很基础的东西。”

AR版手绘地图

  赚钱和创业最大的区别在于有计划地经营

  魏睿是在大四的时候决定正式创业的。父母一开始竭力反对,但魏睿最终用辛苦获得的保研资格和创业前期带来的经济收益说服了他们。

  “3D画是项目形式的,很容易看到一个公司的天花板。那个时候,我就想开发能大批量复制和推广的产品形式来提升公司的品牌价值。”抱着这种想法,本科刚毕业,魏睿就参加了2014年“鄞州银行杯”大学生创业大赛。

  “那时候我的导师是华茂的徐总,他告诉我,要自己赚点钱,就做3D画;要做大,就转行。”

  比赛初期,魏睿上报的项目是他在大学时创业的延续—— 3D手绘的商业化。但就在决赛前两个月,他突然决定要把3D手绘和 AR技术结合起来做早教系列产品。

  魏睿的想法不是心血来潮。在比赛期间,主办方曾组织优秀选手去华为和腾讯参观,正是这次参观经历让魏睿开始研究把3D画和互联网结合起来推广。此外,与其他创业者的交流也使得魏睿接触到了一些之前未曾关注过的新兴概念,例如“增强现实技术”(简称AR )。

  将3D动画创意叠加到现实场景中,岂不更加生动?

  最终,改良后的AR+3D早教产品系列在那次比赛中脱颖而出,并现场得到投资人200万元的意向投资。

魏睿的AR+3D早教产品

  两年后,再谈大学生创业这回事

  魏睿目前集中精力做的是基于景区实现B2B2C的 AR旅游app ——“嗨宁波”,这个项目去年拿了种子轮,现在正在融天使轮。

  团队中都是年轻人,都喜欢旅游,喜欢到处跑,魏睿觉得有了兴趣的主导,可以做得更远。

  “嗨宁波”是一款以AR技术为特色的旅游app,目前国内只有一些景区的定制app在做。魏睿结合了AR+LBS+3D手绘的新模式,可以完成精确度在3 米之内的实时定位,而目前市场上一般的GPS ,定位精度只在20-30米之内。

  从当初做3D画顺风顺水,到如今需要主动出击,通过不同的行业会议、社群、人际关系去寻求自己想要的东西,魏睿抱着成熟的心态去适应这样的变化:“要在一个行业赚点钱容易,但要持续盈利而且做大是个很困难的过程,需要不断投入,克服困难获得的成就感也会更强些。”

  “大学生可以选择创业,但市场不会因为你是大学就给你更多机会更少挫折。创业得做好迎接各种困难的准备,也同时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出很好的事业出来。”魏睿觉得,肯努力、肯坚持是自己走上创业之路不可或缺的特质,在创业这条风雨兼程的路上,他也正用自己的梦想画笔,描绘着更广阔的蓝图。

  本文转载自石成金,云涌有删改。

责任编辑:姚琳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9011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06003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3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1]0053-008号

浙ICP备11040080-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407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