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谈》:一份守护“绿色”的执着 访宁波艾尔格林总经理李学鸣

2017-01-18 14:23 来源:云涌

  本期人物:宁波艾尔格林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鸣

  携国外先进技术回国创业,造福国内的环境事业,这是李学鸣与他的创业团队在做的事。宁波艾尔格林(AIRGREEN)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致力于室内空气净化治理的高科技环保企业。公司秉承绿色、健康、快乐的企业理念,提供科学合理的室内空气净化、居民水情监测净化整体解决方案。

  光触媒空气净化技术许多家公司都在做,而艾尔格林突破技术瓶颈,将可见光响应技术等技术做到全球领先;滤水净化器在市场上遍地开花,艾尔格林将水质监测与净化滤水付之小小的一环,便捷实用。艾尔格林的研发团队由享誉世界的理工科名校,美国常青藤盟校之一乔治亚理工的著名教授、气体小分子光化学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Steven-Chen领衔,联合国内973计划项目小组及中国清华大学团队组成,李学鸣正带着这支高含金量的团队,为我国的绿色环保事业开创一片新天地。

  回国创业的原因

  主要还是因为古话说,父母在,小孩不远行。我父母亲都在宁波,我本身也是宁波人,我们家就我一个孩子,而且国内的机会都还不错,就犹豫再三次,还是回来了。

  国外工作经历对国内创业有何帮助

  国外经历带给我更多的是一个全球化的视野和中西方文化的融合。因为从小到大,我一直是在国内生活,可能跟一些海归不一样,我的本科是在国内大学里念的,从小到大的教学经历一直是在国内,工作以后才被公司外派出国,先到欧洲,再到美国。然后回国以后,才开始做中国市场。

  别人是从中国市场开始做,我是从欧美市场开始做,回过来再来做中国这个市场。其实现在想想,还是有很多蛮有趣的东西和一些差异在里面,我学会了用一种中西方文化差异的眼光去看问题,会用一种包容、接纳、吸收的角度去看问题,我觉得这对我还是蛮重要的一段经历。

  进军高科技环保领域的初衷

  我们原来是跟美国著名的理工名校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乔治亚理工)有合作,回来以后也有跟几位教授一直在沟通一些环境方面的问题,我本身是比较关注这一块的。

  在这期间,身边有一个很好的朋友,刚好新房装修,没怎么注意,家里的小孩就因为甲醛的问题,得了白血病。原本是很幸福的一个家庭,这对他们来说打击很大,这就触动了我深入去做这方面的研究。

  刚好跟我们乔治亚理工的教授进行了一些沟通,知道在美国有一个很好的产品和技术,只不过在美国,相对来说环境污染没有像国内那么重,这块市场并不是特别好。反而在我们国内,装修污染这个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除了我身边朋友以外,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后来我们就决定,跟教授一起,把这么好的技术和产品引到国内来做。

  对空气治理和水治理的优化方案

  光触媒是1957年就出来的技术,现在最大的技术瓶颈就是可见光响应。我们的可见光响应技术,到目前来说在全球一直做得领先。现在的房子其实并不是每个房间都能见到充足的太阳光,而我们产品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在可见光——也就是日常日光灯照明情况下也能进行反应,达到比较好的效果。这在全球是处于领先的技术,保证了通过我们的治理,在日常生活中能源源不断地分解甲醛这类空气污染物,这是我们最大的特点。

  从水这块来说,原来在我们做这款产品之前,能够检测水质的都是一些工业的仪器,价格基本都在2万美金以上,而且体积都比较大,不适合民用。除了特别大的土豪,一般人很难对你家的水质进行实时监测,花费时间也很长。

  但我们因为这个新的微流体感应专利技术,能通过很小的过水量检测水中的各项指标。对于现在的民用家庭来说,只要把我们这个水环放到水龙头上,一旦开水龙头,所有的水质数据都会在我们的手机app上出现。即使没有手机,它也会亮红灯告诉你,你们家的水质不好了。

  我们现在的整个slogan就是“数字化引领健康生活”,让我们的老百姓能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看到我们家的水质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是哪里不好,如果不好的话,直接套上我们的滤芯,就可以过滤掉。或者如果你有其他的净水器,你能看到过滤前跟过滤后数据的对比。而且我们利用了一些大数据的平台,如果你选择上传你们家的数据,你们家也用了,我们家也用了,我们就能看到宁波的数据,能看到你们家的,看到我们家的,能看到研发园的,能看到鄞州区的……这样对国家和政府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帮助,能对我们的整个中国居民水质做一个水情监测,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对创业者的建议

  作为创业者,大家是幸运的,因为这是暨改革开放以来又一次大好时机。但对其中的大多数创业者来说,开始即意味着失败,毕竟创业成功的概率只有1% ,开始创业意味着一段噩梦般的经历开始。你们会经历普通求职者没有经历的挫折、孤独以及溃败,希望大家都能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不忘初心,一起前行。

责任编辑:陈慧慧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9011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06003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3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1]0053-008号

浙ICP备11040080-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407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677号